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萨博欧洲工厂恢复生产

2010年3月29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冯英杰

3月22日,瑞典汽车制造商萨博在投奔新东家后正式复产,重新启动了停工7周的生产线。该公司开工后的第一辆车是新款萨博9-5,车上写着“新时代的萨博001号”。

如今,距离2月23日世爵完成对萨博的收购已逾一月,但双方的融合刚刚开始。对于发展战略、产品定位、企业文化和对市场的认识都有很大差异的两家公司来说,相互融合的难度甚至大于收购本身。

不过,萨博目前已走上生产和销售的正轨,世爵也正在努力重新获得消费者对萨博的信任。这起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第一步:留住用户

经历了沽价待售的一系列动荡之后,萨博的未来不容乐观。无论是世爵、萨博经销商还是普通用户都很明白这一点。近一年以来,萨博已经基本中断与用户的联系。由于世爵以较低价格购入萨博,一些用户甚至对前者是否真心发展萨博品牌产生疑问。

世爵购入萨博后,部分经销商在第一时间建议,萨博与忠实客户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必须尽快恢复。美国芝加哥的萨博经销商迈克•科恩称,世爵需要“告诉顾客,萨博将继续留在美国市场发展”。

对此,萨博汽车北美总裁兼COO迈克•科勒兰非常认同。最近,他在萨博北美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封写给所有北美地区萨博用户的信。信中说到:“萨博致力于为喜欢独立思考的用户提供鼓舞人心的产品。”科勒兰还表示,今年春天,该公司将通过邮寄信件和广告的形式加强与萨博用户的联系。

此外,萨博还计划重回美国租售市场。去年3月以来,萨博已结束与GMAC之间的租售业务合作。科勒兰说:“萨博将在几周内重新启动面向普通用户的汽车租售业务。我们的目标是租售车辆占零售销量的30%~40%”。

调整产品结构

与用户的联系归根结底要以产品为纽带,根据萨博的规划,其复兴将依靠全新研发的萨博9-5、9-3轿车以及SUV 9-4X。世爵CEO维克多•穆勒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表示,计划为开发这几款车型投资10亿欧元(约合13.6亿美元)。

萨博2009年全球销量下滑了58%。萨博CEO简•阿克•乔森表示,该公司2010年的销量目标是5万~6万辆,2012年销量将恢复到12万辆的水平。

萨博的产品规划不仅限于老车型的改款和换代。一旦品牌重新赢得用户信任,该公司计划推出一款外形尺寸更小的入门级高档车型,竞争对手瞄准奥迪A3和宝马1系。据穆勒介绍,这款车很可能被命名为萨博9-1。

据悉,萨博在2008年日内瓦车展上展示了这款车型的概念车,想用它实现缩小与宝马、奥迪差距的目标。当时,萨博方面表示,该车型是“公司未来的紧凑型轿车,融合了运动感的外观、更出色的驾驶性能和更先进的配置水平。”当年,这款展车被欧洲某汽车杂志评为“最令人兴奋的概念车”。

据了解,经过全新设计的萨博9-5将于今年上市,其竞争对手为宝马5系和奥迪A6;新款萨博9-3将于2012年上市,竞争对手锁定宝马3系和奥迪A4。此外,萨博全新SUV 9-4则将于明年上市。

发展新合作伙伴

作为产品开发的重要一环,为萨博寻找新的技术合作伙伴也是世爵必须重新考虑的问题。穆勒表示,萨博当前正在与多家企业进行洽谈。他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称:“我们已经接触了5~6家想成为萨博技术合作伙伴的零部件制造商。”穆勒拒绝透露这些公司的名单,但他透露,其中一些来自德国。

此外,萨博必须重新建立属于自己的供应商体系。乔森曾提出,离开美国通用后,萨博能够更灵活地改变车型配置。例如在萨博9-3车型上,该公司计划配备一款由新供应商提供的全新发动机。

穆勒称:“或许在一辆汽车的生命周期中不可能更换发动机、底盘等配置,但对于新一代9-3车型,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这并不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汽车品牌独立发展的魅力所在。”

穆勒还表示,萨博寻求技术合作的领域可能涉及开发平台、发动机及其他零部件。但他强调:“对于目前已开发完成的车型来说,寻求技术合作伙伴不可能改变现有的发动机配置和开发平台。但它对计划2012年上市的萨博9-3有意义。”

相关新闻:

萨博CEO乔森表示:

年销售10万辆才能实现盈亏平衡

萨博CEO乔森日前表示,只有汽车年销量达到10万辆,萨博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他希望2010年该品牌的销量能达到5万辆,为10万辆的销售目标打下基础。

乔森认为,如果今年销量能达到5万辆,2010年将是萨博品牌十分成功的一年。2009年,萨博在全球的销量不到4万辆,不及2008年销量的一半。

世爵CEO穆勒表示,希望萨博年产量逐步提升到10万~12.5万辆的水平,每年制定新的销售和分销计划。

2月,荷兰豪华跑车制造商世爵在以4亿美元收购萨博之后,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复兴计划,誓要在2012年让萨博实现盈利。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