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入门级高档车养车费居高不下

2010年7月19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岳鹏

张先生最近准备换车,预算是30万元左右。他看中了2010款雅阁2.4L高配版车型,可朋友劝他:“30万元可以选辆高档品牌的入门级车,显得更有档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面临与张先生类似的选择。随着国内中产阶层不断壮大,30万元左右的入门级高档车逐渐成为各高档品牌车销量增长主力。近两年,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品牌纷纷在中国市场引进入门级车,或降低入门级车的价格。

但是一些车主发现,虽然自己买的是入门级高档车,在4S店维修保养的收费标准却基本与上百万元的高档车相差无几。让奔驰C200K车主小詹不解的是,他的奔驰C级车开到4万公里的保养费竟然比奔驰S级还高。“买得起养不起”成了这部分消费者的尴尬。

售价与中级车相近保养费却高六倍

近日,记者从北京一家奔驰4S店了解到,从今年6月1日起,奔驰的维修保养工时费由原来的每工时350元上调到427元。“工时费又涨了70多元,以后更养不起车了。”小詹无奈地对记者说。

奔驰C级车的车主殷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6万公里的保养费是2万多元,但这还只是基本保养费。“各位准奔驰车主请做好准备。”他幽默地说,“如果4S店让你换轮胎,又要加1万多元;如果你开车猛,前后刹车片也得换,又多加6000元,一次保养费将达到4万元。”

据记者了解,市场上大部分中高级车是每5000公里进行一次保养。与中高级车相比,高档车在配件选用及工艺流程等更注重品质。因此,一般高档车的保养周期比较长,大部分保养周期在1万公里左右。不过,保养周期会根据不同地区的交通及环境情况有相应调整。比如,奥迪A4L在北京地区的4S店建议每5000公里做一次保养。

高档品牌车保养使用的材料和配件价格一般由汽车企业统一规定,各4S店价格会有小幅浮动。记者调查了三款市场表现比较好的高档品牌入门级车的保养费用(见下表)。为了对比,记者还收集了与高档品牌入门级车价格相当的中高级车广汽丰田凯美瑞的数据。这款凯美瑞售价是28.38万元,首保需要290元(包括工时费60元),6万公里保养费用共计4400元,保养费与车价的比值是1.6%。

由此可见,虽然高档品牌入门级车的售价与高配中高级车相差不多,但在维修保养费方面,大部分入门级高档车是中高级车的3~6倍,工时费有的竟高出10倍。

消费者质疑高养车费的合理性

从汽车销售价格看,高档品牌入门级车的售价在30万元左右,对很多城市白领不再遥不可及。但是,让车主头疼的是,养车费用高得离谱。

网友谭律师在网上发帖子,描述自己维修宝马的经过。谭律师本来打算更换宝马刹车片,后来被告知,车前的手套箱有点漏油,需要更换手套箱垫圈。他一看报价单,被吓了一跳:更换手套箱垫圈总价2094元,其中工时费1200元。其具体核算是:更换手套箱垫圈必须由5个人完成,耗时24工时,每个工时10元钱。

“维修费高不是问题,关键是高得是否合理。如果零配件技术含量高,贵一点可以理解,但是,同样做一些保养项目,工时费比普通品牌高很多,这让我很难理解。”一位宝马车主对记者说。

北京中实远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主管李宁科告诉记者,一些高档车的进口零部件生产及运输费用、库存成本比国产车的要高出很多,因此零配件价格高,尚属合理;由于高档车建店成本高、售后服务网点少、修车渠道少等原因,消费者一般只能选择4S店或少数有资质的维修厂维修保养,这也造成4S店在开价方面“底气十足”,价格有时很不合理。

“买车不能光看车价,还要考虑养车成本。买一辆奔驰C级或者宝马3系,车价可能与雅阁高配版差不多,但保养一次,雅阁只要500元左右,而奔驰、宝马要1000多元,再加上其他易损配件的更换,价格差距是很大的。”一位务实的雅阁车主算起了养车账。

一位开了5年帕萨特的消费者最近想换一辆高档车,但在了解了几款高档品牌车的维修保养费用后,他打消了这个念头。

据业内人士分析,养车费过高很可能成为制约高档品牌入门级车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

相关观点:

“买得起养不起”是谁之过

买了高端品牌入门车,开起来才发现养车太贵,承担不起。造成这个现象最直接的原因是消费不理性。

开宝马、奔驰或奥迪,在不少中国人眼里是成功的象征。有机构曾专门对高端品牌入门级车的车主特征进行分析,发现这类消费者大多希望通过购买此类车获得“进入社会更高阶层”的认同感。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越来越多的人有条件追求这种认同感,这无可厚非。一些人在买车前没有仔细了解售后市场的行情,认为多添几万元钱就可以从中级车俱乐部迈入高端品牌俱乐部,开上车才开始抱怨,这车是“买得起养不起”。这种现象背后有买车人虚荣消费、不理性消费因素作祟。

但是,当很多消费者都犯了同样的“不理性”错误时,当“买得起养不起”成为很多高端品牌入门级车用户的苦恼时,我们有必要探讨更深层原因。

跨国高档品牌汽车企业向中国市场引入30万元以下车型,扩大了用户群体,提高了销量,产品策略很成功。在奔驰C180K上市仪式上,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曾说,这款30万元的奔驰降低了年轻精英购买高端车的门槛,充分显示出北京奔驰对中国消费者的诚意。

进入高端车俱乐部的门槛虽然降低了,但售后消费的门槛仍然很高。无奈车已经买下,消费者只能硬着头皮享受“高端服务”。可见,在维修保养环节,这些品牌对中国消费者有些“诚意”不足。

通过入门级车,高端品牌车企在中国市场坐享销量上升、利润增加的好处,还获得了来自售后环节的丰厚利润。而消费者在购买时,并不了解养车之贵,这种信息不对称是汽车厂商的无意疏漏,还是有意回避?

我们再深入追问一下,高维修保养费用高得合理吗?在几年前,高端品牌车价格多在50万元以上,消费群体人数少,且对维修费用不太敏感。现在,高端品牌把车型下探到30万元以下,这部分车主对动辄几万元的维修保养费用,不可能无动于衷。

对于维修费高的原因,有人解释,建店成本高,跨国公司对店面装修、展厅设置、细节修饰都有很高要求,造成了经销店运营成本高。这个理由不大站得住脚。售后网络建设是企业策略,要想打开30万元左右的汽车市场、扩大用户群体,就应该考虑到这些用户的需求。企业只管把车卖出去,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优秀的汽车企业不应为客户提供最昂贵的服务,而应提供最适合其需求的服务。

高端品牌入门级车“买得起养不起”,现在看是车主的烦恼,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必然制约某些车企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文/邝蕾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