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小世爵能否拉动大萨博成迷局

2010年9月13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婧

与印度塔塔汽车令捷豹、路虎“起死回生”不同,世爵与萨博最近的境遇比较尴尬。新东家世爵财务报告显示资不抵债,被收购品牌萨博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在众多车企由于汽车需求回暖而喜报频传时,世爵与萨博的命运更加引人关注。

世爵“负重”

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因收购萨博而闻名全球。然而,这家企业近来经营情况却不妙,今年上半年,世爵亏损1.77亿美元。此外,该公司还宣布降低销量目标,并表示萨博明年仍难摆脱亏损。世爵方面预计,公司2012年有望扭亏为盈。据悉,今年上半年世爵汽车总资产为10.9亿欧元,负债达到12亿欧元,已经资不抵债。去年同期该公司总资产为6.4亿欧元,负债为6.1亿欧元。

世爵CEO维克多•穆勒给出的说法是,造成资不抵债的原因是会计计算方法存在差异。他表示,如果某些项目不依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而是参考瑞典会计准则计算,结果就会不一样。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通用汽车公司持有萨博的3.26亿美元可赎回优先股要作为负债计算,而不是股权。否则,世爵不至于资不抵债。

另据外电报道,世爵目前手中持有3.56亿美元现金及从欧洲投资银行获得的2.66亿美元贷款。穆勒说,这些资金足够公司在实现2012年盈利目标前维持运营。

萨博受困

世爵汽车财务状况恶化,萨博全球市场表现也没有向好的方向转变。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萨博全球销量为10535辆,比去年同期下滑57%。其中,北欧地区销量为3324辆,同比下滑27%;欧洲市场(除北欧以外)销量为5477辆,同比下滑57%;北美销量为1353辆,同比下滑77%;其他市场销量为381辆,同比下滑63%。

萨博新东家世爵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萨博品牌今年前几个月处于动荡期,上半年销量、财务运营数据没有代表性。”世爵为萨博今年制定的销量目标是4.5万辆。该公司预计,萨博明年销量将达8万辆,未来年销量有望稳定在12万辆左右。

日前,世爵方面公开承认,今年年初收购萨博时对形势估计不足,先前制定的萨博销量目标过于乐观。不过,穆勒表示,世爵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不会再进行融资。世爵是一家产销量很低的高端跑车制造商,对于该公司当初竞购萨博的举动,很多汽车界人士表示不理解。世爵复杂的融资渠道,更让人担心它能否担起拯救萨博的重任。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萨博CEO杨•阿克•约翰逊近日表示,对于今年实现4.5万~5万辆的销量目标,他很有信心。约翰逊还说,他十分看好萨博推出的新款9-5,市场反馈可能还需1个月才能明朗。

寻求破局

据了解,由于财务状况不佳,世爵可能被荷兰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除名,但继续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方面表示,暂时不会对世爵采取停牌措施,但希望该公司能够在5天内就财务状况进行解释,并阐明偿债能力、远期发展前景、流动资金状况、计划采取何种措施改善经营现状等问题。

自创立以来,世爵汽车公司从未实现盈利。对于该公司融资和运转萨博品牌的能力,投资者一直较为担心。这两家欧洲车企迫切需要向外界证明自身的经营能力,否则萨博未来的销量难免受到影响。目前来看,世爵也在为萨博积极寻求破局之法。

据悉,萨博目前正与3家汽车制造商进行谈判,希望联合开发车型,实现技术共享,以降低研发成本。“我们在与3家汽车公司讨论开展合作的可能性。”穆勒说。据悉,萨博希望寻找投资者或汽车界的合作伙伴,资助其研发新款9-2车型。这款车在1949~1956年销售的老款9-2基础上设计,是一款复古车型。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宝马与萨博开展谈判,讨论共享小型车零部件的合作可能。还有消息称,萨博新款9-2可能借用宝马MINI品牌汽车的底盘。萨博被世爵收购后,今年7月推出了新款轿车9-5,该公司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的经销商网络也逐渐恢复。

相关报道:

萨博或被强制还债

日前,瑞典西约塔兰地方政府向萨博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后者必须在9月20日前偿还所欠的1530万美元债务,否则将强制收债。

据悉,在受西约塔兰地方政府托管期间,萨博曾借款支付西约塔兰工厂工人的工资。西约塔兰地方长官拉尔斯•贝克斯特伦表示,如果萨博不能按时偿还债务,将委托瑞典公共执行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收债。

萨博及其母公司世爵汽车却表示,他们只需要偿还部分债务,因为萨博与当地政府签订托管协议时,已经写明这一点。

世爵CEO维克多•穆勒称,西约塔兰地方政府是“无事生非”,世爵和萨博将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抗争到底。不过,他也考虑到了最坏的结果。穆勒表示,最坏的结果就是世爵将替萨博偿还所有政府债务。

文/曹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