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豪华车新国产计划猜想

2011年9月刊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未名

我们不用猜测,只要市场足够大,只要能够腾出手来,豪华汽车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不是有与无的概念,而是多与少的问题

8月16日,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公开回应关于其旗下产品国产的传闻,否认“M系即将在杭州国产”的猜测。过去几年,类似的猜测与辟谣,在豪华车国产这个话题上,从未间断。雷克萨斯、英菲尼迪、捷豹路虎均在不同时期成为主角。

没有料到的是,几天后,在北美,今年很可能重新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通用汽车,正式发布了凯迪拉克将在中国生产的计划,时间是2012年。

英菲尼迪母公司日产的新“动力88”计划从侧面证实了这个豪华品牌在华生产的真实性。日产计划在欧洲和中国寻找生产地点。但7月底,日产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北京来了又去,却选择继续英菲尼迪国产计划装糊涂。

2007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是30万辆,2010年达到70万辆。2011年上半年增长40%,同比的汽车市场只增长3.5%。从2011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奥迪的销量达到了14.07万辆,宝马为12.16万辆,奔驰为9.22万辆,这三个品牌占据了中国豪华车市场近80%。

奔驰未来规划了宏伟目标,中国市场是它赶超竞争对手的关键所在,预计到2020年,全球每售出5辆奔驰紧凑型豪华车中,将有1辆在中国生产。目前,戴姆勒在中国销售的乘用车只有30%为国产车型,戴姆勒希望到2015年上升至70%。

目前,豪华品牌在中国本地生产的,只有奥迪、宝马和奔驰。当然长安福特代工的沃尔沃可能也算,而事实上,凯迪拉克SLS赛威应该也是国内组装,只不过它们这种国产更多是SKD形式,所以算不得真正的国产。

大多数人对豪华车国产的判断是从销量来定,比如雷克萨斯年在华销售达到5万辆,就可以进行国产并实现盈亏平衡。并且,国产带来的产品价格下降,还会促进销量增加,产生良性循环。但是没有料到雷克萨斯竟然就是迟迟不国产。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雷克萨斯只能是个特例,因为考虑到这个品牌产品与丰田产品平台的共用、合作伙伴的平衡问题,如果国产实际是对其豪华品牌力的伤害。因此对它来说,销量可能只是考虑国产的最后决定因素,但是对于其他豪华品牌,显然,中国汽车市场对豪华车强劲的需求是其不得不入华生产的决定性因素。

鉴于凯迪拉克上半年在华实现同比88%的增速和销量达到14078辆,通用随即宣布将今年中国市场的销量目标锁定在3万辆,随后便传来了2012年国产的消息。

在日系豪华品牌中,与雷克萨斯的遮遮掩掩以及讴歌的尽显弱势不同,英菲尼迪的国产在内部已经大致确定日程,只是未到公布时机。在中国市场,英菲尼迪已经呈现出一个新锐豪华品牌的完整锋芒,《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在新的5年计划中,英菲尼迪在华生产是一个必须实现的目标。

英菲尼迪国产的目的,实际是为了在北美之外寻找一个新的市场支点,如果它希望在全球范围成为豪华车市场的挑战者,那么中国是其最好的梳理形象和数量规模的区域。

豪华车市场份额最大的车型是奥迪A6和宝马5、奔驰E所在的区间,占了整个市场的40%。英菲尼迪国产车型初步选定M系,也是因为这是中国豪华车市场量最大的一块。

凯迪拉克在这个区间的产品实际还不能与对手相比,但是作为只有在美国有其名声的这个豪华品牌来说,中国市场越来越接纳其SUV的态度让它们毫不犹豫地选择国产。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威旭说,SUV产品SRX已经纳入到了国产计划列表中。

所以我们不用猜测,只要市场足够大,只要能够腾出手来,豪华汽车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不是有与无的概念,而是多与少的问题。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