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经典回放】路特斯Esprit

2020年05月01日  来源:网友推荐  作者:未名

Esprit是路特斯的一款传世经典车型,这款车从1976年生产至2004年,在28年间,始终向世人呈现路特斯品牌最顶尖的设计和技术理念。


提起Esprit,第一时间总是能让人想起电影007系列《海底城》中那辆可以“上天入地”的Esprit S1,随着当时电影的热播,路特斯Esprit S1名声大噪,成为了那个时代的“蝙蝠车”。


↑《007海底城》中潜水的路特斯Esprit S1


虽然电影下线后,这辆“明星车”被遗忘在车库中蒙尘,但经典永不过时。2013年,这辆车被身为邦德迷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买下,并一直陈列在特斯拉的设计工作室里。2019年,特斯拉发布首款电动皮卡Cybertruck时,埃隆-马斯克就明确表示这款皮卡的设计灵感正是来源这辆著名的Esprit S1。


↑特斯拉首发电动皮卡Cybertruck


Esprit S1,传奇初现

路特斯Esprit S1源于1972年都灵车展上的概念车,当时这款概念车由意大利设计室Italdesign在路特斯Europa的基础上设计并制造。车展上展出的概念车被称为KIWI(一种新西兰的鸟)。正式量产后,路特斯根据当时以“E”作为首字母的车型命名传统,将KIWI改名为Esprit。


路特斯Esprit S1


路特斯Esprit S1最大输出功率为163马力,搭载来自雪铁龙的5速手动变速箱,最高速度可达到200公里/小时,百公里加速仅为5.6秒。Esprit S1整体车身采用玻璃纤维制造,整车重量只有895公斤。


传承经典,凝练优化

1978年,路特斯对Esprit进行了全面升级,最明显的改变就是后窗旁的的进气口,同时尾灯采用罗孚SD1一体式的扰流板,以及路特斯特别设计的Speedline专属铝圈。为了纪念路特斯车队在赛场上所斩获的佳绩,多款特别版Esprit也同时推出。比如使用F1赞助商John Player & Sons的黑金涂装。


↑Esprit S2 F1赞助商赛道纪念版John Player & Sons的黑金涂装


同年,第一部采用原厂涡轮增压发动机的Esprit导入生产,这是一款为了纪念F1赞助商所推出的特别款式。涂装采用了Essex经典的蓝色、红色以及镀铬装饰,动力总成换成了新款的Type 910干式油底壳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达到210马力和270 牛-米。0~6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达到6.1秒,极速241公里/小时。值得一提的是,Essex版本还加装了乔治亚罗设计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同时采用了Compomotive的15英寸三片式轮圈。


↑路特斯Essex Turbo Esprit F1赞助商纪念版


19814月,路特斯推出了Turbo Esprit & Esprits S3两个版本,并在生产时进行必要性的整合,例如两款新车型共用底盘,继承了大部分Essex车系配置,而车身是由共同的模具所生产。但两款车均对内饰进行了大量升级,再加上车体设计的改变,内部空间也得以提升。外观方面则保持了Esprit的一贯特色。


路特斯Esprit S3


直到1986年4月,最后一代具有典型乔治亚罗风格的Esprit问世,发动机压缩比进一步被优化,动力提升到172马力和217牛-米,被称为Esprit HC。Turbo款的动力提升到218马力和298牛-米。


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1987年,Esprit全新换代推出,这款车型由后来掌管迈凯伦 F1的设计师Peter Stevens亲自操刀。在造型上一改以往硬朗风格,采用更加圆润的车身设计。新增车顶和两侧的翻车保护,并增加了22%的车身刚性。随后,Esprit导入了通用的多点电喷喷射供油系统并且新增了一个水冷式的进气冷却器,路特斯称之为Charge cooler,车型代号为SE(Special Equipment)。这具直列四缸发动机被称为Type 910S,功率提升至264马力,在超增压之下可到280马力,0~6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缩短到4.7秒,最大速度超过160公里/小时。


路特斯Esprit SE


1993年,路特斯Esprit经过了脱胎换骨般的重新设计,被称为为S4版本,这是第一款配置助力转向系统的Esprit。外观由朱利安-汤普森所设计,使用更小的尾翼,其他的改变主要在前后保险杆、侧裙,并采用了全新设计的五辐式合金铝圈。在Esprit S4的基础上,路特斯还推出了S4s版本,动力攀升至304马力和393牛-米,相较于前代车款无论在操控上与舒适上都有所提升。


路特斯Esprit S4


最后一个版本的Esprit于1999年上市,被命名为Sport 350,最大功率为350马力,该款车型仅仅生产了50辆。路特斯针对原有发动机、底盘和刹车系统进行了改进,比如加装的AP Racing制动系统,更硬的弹簧,以及重新调校的ECU。外观方面也有些许变化,包括大尺寸碳纤维材料尾翼,取代了标配的玻璃纤维材料尾翼。其0~96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4.3秒,同时经过众多轻量化处理之后,整车仅重1,300公斤。

 

自1976年开始量产至2004年2月,路特斯Esprit在长达28年的生产周期中总共有10,675部Esprit下线。这款经典车型虽然改款多次,但无论哪一代车型都融合了当下最前沿的技术理念以及乔治亚罗的原始概念,这显然是大部分汽车品牌难以做到的。传承经典,勇于创新,正是路特斯Esprit能够经久不衰的原因。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ojo,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路特斯 Esprit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