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09年汽车进口量将与今年持平

2008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春棉

冷暖更替,时至岁末,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也将告别2008年。在国际市场大环境不景气与国内市场竞争不断升级双重因素影响下,该如何评点今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明年的进口车市又将何去何从?

日前,记者就业界热点话题和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展望明年进口车市,丁宏祥并不乐观,他估计,2009年汽车进口量将与今年持平。

三大因素决定明年进口车市

丁宏祥表示,自2000年起,国产车销量和汽车进口量增长保持一致,进口量变动幅度有放大现象。一般情况下,市场形势不好时豪华车受的影响更大。今年全年进口量预计为39万辆,增长25%。明年进口量预计与今年基本持平。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政策环境、汇率走向和市场需求等是影响明年进口车市的主要因素。

因素一,汽车市场需求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明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将出现负增长,估计下半年开始企稳。丁宏祥认为,汽车市场需求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进一步蔓延,预计明年经济增速继续回落,GDP增长在8%左右,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不容乐观。若汽车市场延续今年第四季度的状况,预计明年将呈现零增长。如果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投入能及时到位,整个市场将有一定增长。

因素二,汽车市场政策作用显现,促使进口结构进一步调整。

在解读影响明年进口车市的政策因素时,丁宏祥表示,消费税、燃油税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将使明年进口车品种更趋多元化,排量结构进一步下移,个性化小型车受到更多关注。

今年9月1日新消费税政策的实施对大排量进口车的抑制作用已经显现。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提高后,3.0~4.0L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增加13%左右,4.0L以上乘用车进口成本增加33%。进口成本增加,车价势必提高,这将抑制一部分人的消费意愿。加上经济前景不明,国内奢侈品消费下降。受此影响,丁宏祥预计,大排量进口车,特别是4.0L以上车型所占份额明年将大幅下降。

此外,他认为,即将开征的燃油税也将对大排量进口车产生较大影响,对小排量进口车影响则较小,经济型进口车将受到更多关注。

因素三,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趋于稳定。

在分析汇率因素时,丁宏祥指出,自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微幅震荡,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明显趋缓。欧元、日元变动剧烈,影响了各车系的成本和竞争力。他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如果我国国际收支出现明显变化,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推动出口、保持经济增长的可能性。

进口车份额小却不容忽视

进口车占国内汽车市场份额很小,是个小众市场。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口车市场可有可无。丁宏祥则认为,虽然从数量上看,进口整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4%的份额,相对较小,但从金额上看,由于进口车的平均单价在40万元以上,金额所占比重并不小,在15%左右。他认为,我国进口汽车市场呈现豪华、个性及与国产车形成品种互补、错位经营的特点。基于这样的市场特性和目标群体,不能仅从单一的数量来简单定位进口车市的发展意义和市场价值。

丁宏祥认为,明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将进入“精耕细作”阶段,更好地平衡总经销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共同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延伸服务、加强管理势在必行。

SUV仍将是进口车消费热点

谈到明年进口车市场的消费热点,丁宏祥预计,SUV仍是进口车市场消费热点。

丁宏祥指出,今年1~10月,我国进口汽车相比去年同期保持较高增幅。前10个月累计进口汽车34万辆,增幅为38.43%,月度进口量均高于去年同期。9月起受金融风暴及消费税调整的双重影响,进口车销售下滑明显,9月和10月进口量都不到2.9万辆。相对而言,进口SUV今年以来一直保持旺销势头,在进口车中所占份额达到52.52%,预计全年在50%以上。根据市场消费惯性特点,他预计,明年SUV仍是进口车消费热点,且可能出现一个中型SUV的进口车消费群体。受消费政策及市场导向作用,明年进口车将更趋多元化,排量结构也将进一步下移,个性化的小型车将受到更多关注。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