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进口车市场进入“精耕细作”时期

2008年12月16日  来源:慧聪网  作者:未名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在2008年冷热交替,时至岁末,在国际市场大环境不景气与国内市场竞争不断升级双重因素影响下,我们该如何评点今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2009年的进口车市又将何去何从?日前,本报记者就业界热点话题和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

回顾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丁宏祥表示,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表现良好,然而从三季度开始,金融海啸的影响逐步显现,9月份以后明显加大。1-10月,进口汽车相比2007年保持了较高的增幅。前10个月累计进口34万辆,增幅为38.43%,月度进口量均高于去年同期。但9月份起受到金融风暴及消费税调整的双重影响,进口车销售下滑明显,其中9月的进口量为全年最低,其次是10月,都不到2.9万辆。从进口车的上牌量来看,1-10月,进口车累计上牌23万辆,增幅为54.68%,但从7月起,上牌量连续4个月出现了下滑。展望2009年的进口车市,丁宏祥并不乐观,他建议各方须冷静分析,谨慎运作。

明年进口量将与今年持平

丁宏祥表示,自2000年起,国产车销量和进口量增长趋势保持一致,且进口量变动幅度有放大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市场不好时豪华车受的影响更大。今年全年进口量预计39万辆,增长25%。预计2009年进口量与今年基本持平。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政策环境、汇率走向和市场需求等是影响2009年进口车市的主要因素。

因素一,汽车市场需求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中国经济2009年上半年将出现负增长,下半年开始启稳。丁宏祥认为,汽车市场需求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进一步蔓延,预计2009年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GDP增长为8%左右,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不容乐观。若汽车市场延续今年四季度的状况,预计2009年将零增长;若伴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投入到位、及时,整个市场将一定程度增长。预计中国经济2009年上半年将出现负增长,下半年开始启稳。

因素二,汽车市场政策作用显现,促使进口结构进一步调整。

在解读影响2009年进口车市的政策因素时,丁宏祥表示,消费税、燃油税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将可能使2009年进口车的品种更趋多元化,排量结构也将进一步下移,个性化的小型车将受到更高的关注。

今年9月1日新消费税政策的实施对大排量进口车的抑制作用已经体现。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后,3.0升至4.0升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13%左右,4.0升以上乘用车的进口成本将增加33%。受此影响,他预计,在2009年,大排量进口车,特别是4.0L以上车型所占份额2009年将大幅下降。

此外,丁宏祥预计,燃油税一旦征收将对大排量进口车影响较大,对小排量进口车影响小,燃油经济型进口车将受到更多关注。

因素三,200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持续趋于稳定。

在分析汇率因素作用时,丁宏祥分析,自7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微幅震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明显趋缓。欧元、日元变动剧烈,影响了各个车系的成本和竞争力。预计,200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持续趋于稳定。如果中国国际收支出现明显变化,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保持经济增长的可能性。

进口车市场进入“精耕细作”

对2009年进口车市分析预测后,丁宏祥表示,跨国汽车公司和经销商2009年须综合考虑政策、汇率和市场需要等影响要素,以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的不确定因素,冷静分析,谨慎从事。正确评价进口汽车市场价值,平衡“厂商关系”实现共赢。

进口车是一个小众市场,占国内汽车市场份额较小。一些业内及相关人士认为,可以将进口车领域忽略不计。丁宏祥表示,虽然由数量上看,进口整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份额4%,份额相对较小。但从金额上看,由于进口车的平均单价在40万元以上,金额所占比重在15%左右,所以金额比重并不小。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三大特点是:豪华性,个性化和与国产车形成的品种互补、错位经营。基于这样的市场特性和服务群体,不能仅仅从单一的数字来为进口车领域的发展意义和市场价值简单地定位。

丁宏祥表示,2009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将进入“精耕细作”阶段时,更好地平衡总经销商和经销商间的关系,共同拓展市场、品牌提升、服务延伸、管理加强,势在必行。

进口车品种更趋多元化

根据市场走向预测,丁宏祥也预测了2009年的进口汽车市场消费热点。他表示,今年1-10月进口车车型中SUV市场的份额为52.52%,预计全年仍能达到50%以上的份额,随着市场消费惯性的特点,预计2009年SUV仍会成为进口车市场消费热点。丁宏祥说,2009年估计会出现一个中型SUV的进口车群体。由于受到消费政策及市场因素的导向作用,2009年进口车的品种将更趋多元化,排量结构也将进一步下移,个性化的小型车将受到更高的关注。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