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进口SUV市场格局转变

2009年1月19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焦玥

近日,在对深圳、杭州、成都和重庆四地经销商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8年进口SUV市场虽然受经济、政策等影响波动较大,但整体销售依旧火暴,表现出逆势上扬的强劲增长态势。尤其临近年底,进口SUV的销售更是呈现小幅攀升局面,部分车型还出现脱销。在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进口SUV的市场格局也在发生转变。

SUV销量增速不减

去年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加上与国内经济周期调整重叠,国内经济也进入下行通道。低迷的市场情况下,2008年进口汽车却走势良好,进口总量为40.8万辆,同比增长30.6%。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指出,拉动2008年进口车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来自于SUV,其占进口汽车总量的比例也由2007年的45%上升至2008年的53%。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国内汽车进口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SUV进口量为17.99万辆,同比增长62.45%,不仅远高于同期轿车16.9%的增幅,也高于整体进口汽车的增长速度。

丁宏祥告诉记者,与SUV在国外成熟市场超过30%的占有率相比,目前SUV在我国的比例还不足7%。按照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随着国民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消费水平随之升级,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更为迫切,对汽车的功能性需求也将越来越多。同时,SUV的大尺寸、动力强、通过性好等车型特征又很好地契合了国人的消费习惯。因此国内市场对SUV的需求比较强烈,且进口SUV的消费需求更为刚性,在短时期内,经济和政策的调整不会对刚开始释放的需求构成太大冲击。虽然各方对2009年进口汽车市场的预测不甚乐观,但是作为进口汽车的主力车型,SUV增长将相对稳定。

产品格局开始调整

成都三和集团营销总监付强指出,与往年相比,去年车市的变动因素很多,进口SUV的市场情况可谓一波三折。首先是年初延续经济高速增长,进口SUV销售火暴,但是冰雪灾害天气造成交车延误,加之上半年油价高企,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一部分消费,随后汶川地震又令进口SUV销量滑入谷底,受9月消费税上调影响,7月、8月进口SUV出现集中购买的热销场面,进入9月后该市场几乎陷入停滞状态,临近年底消费税调整政策的抑制作用逐渐淡化,销量又出现反弹。

经销商普遍认为,由于进口SUV的消费人群对价格的敏感程度不高,上半年油价高企和下半年经济减速对进口SUV市场的影响甚微。不过2008年9月实施的消费税调整对该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并由此导致产品结构出现较为显著的变化。

据了解,国家曾在2006年4月针对大排量汽车上调消费税。排量在3.0L~4.0L的SUV消费税从5%提高到15%,进口成本增幅为11.8%;4.0L以上排量的SUV消费税提高到20%,进口成本增幅为18.8%。2008年9月,国家再次对消费税进行调整,而且此次调整力度更大,抑制作用也更为明显,排量在3.0L~4.0L的SUV消费税升至25%,进口成本增幅为13.3%;排量在4.0L以上的SUV则跃升至40%,进口成本增幅高达33.3%。

丁宏祥指出,虽然各跨国汽车公司针对消费税调整都采取了内部消化部分成本、适度上调价格的策略,但是4.0L以上排量的SUV由于成本上升幅度过大,企业自行消化的比例极为有限,因此车价基本按照成本增加的幅度上调。从目前情况看,这一政策对排量在4.0L以上SUV的销售造成剧烈冲击,而且这一影响将是长期深远的。

付强告诉记者,在消费税调整后的几个月,可以明显感受到进口SUV市场的排量格局变化,4.0L以上排量的产品销售大不如从前,排量在3.5L以下产品的销售比较稳定,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

据深圳红彤市场部经理闫磊预测,由于国内市场对进口SUV的需求还比较旺盛,加之人们消费信心逐渐恢复,2009年这一市场还将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不过在一系列政策的引导下,进口SUV市场的产品结构将趋于集中,4.0L以上排量SUV的需求将日益萎缩,成为极其小众的细分市场;排量在3.0L~4.0L区间的产品销售相对稳定,同时有进一步向排量更低区间下移的趋势;排量在2.5L以下的进口SUV由于很容易在国产车型中找到替代品,销量不会有太大改变。因此,2.5L~3.2L将成为进口SUV的黄金排量。

消费渐趋理智

付强指出,以往进口SUV的消费人群对价格不太敏感,随着消费税调整和开征燃油税双重政策影响的持续深入, 这部分消费者将开始关注产品的性价比。另外,近两年人们环保意识明显增强,人们在购车时开始考虑汽车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并且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座驾与个人社会形象相联系。

“在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下,国内进口SUV市场将趋于成熟,消费也更加理性。”付强强调,“今年,我们将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和消费变化,逐渐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中低排量产品的比重,在销售过程中尽可能引导消费者购买符合国家倡导的节能环保趋势的SUV,对大排量SUV将逐渐过渡到订单式销售。”

另外,几位经销商还不约而同地提到,在他们与厂家的接触过程中,明显感到跨国公司对中国进口SUV市场的消费潜力持乐观态度并且充满信心,并没有因经济减速、汽车市场低迷等因素减少投放新车的计划。如已经上市的别克昂克雷以及随后上市的欧宝安德拉、奥迪Q5、雷克萨斯RX350、沃尔沃XC60等,都将是2009年这一市场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大多数跨国公司正在着手调整旗下SUV的产品结构,力图让自己的产品更加符合中国的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一方面,排量较低的紧凑型SUV将逐步本土生产,在进口车方面,排量在4.0L以上的产品数量将减少,排量在3.5L左右的产品比例有所增加。配备涡轮增压等兼顾动力和排放技术的车型,将成为进口SUV市场的亮点之一。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