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进口MPV以“另类”发力

2009年1月19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晓天

编前:在抵御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侵袭中,国际汽车巨头更加倚重中国市场。尽管2008年进口车市表现良好,消费税、燃油税、购置税等政策调整效应将逐步显现,但业内仍普遍对2009年的进口车市不乐观。与此同时,在进口车市的各细分领域,早已硝烟四起。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MPV走“背”字的一年。在连续几年领跑乘用车市场之后,MPV总体销量在这一年出现12.56%的负增长。这是自2005年以来MPV销量首次下降,也首次为乘用车领域“拖了后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雪铁龙却将其新车大C4毕加索带到中国,并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上市仪式。今年1月8日,其又在珠海展开大规模大C4毕加索媒体试驾活动。雪铁龙对其寄予的厚望由此可见一斑。

国内MPV市场尚且出现大幅下滑,而在MPV领域所占份额很小、处于高端的进口MPV处境更是可想而知。雪铁龙何以在此时将大C4毕加索高调投放中国市场?这块市场究竟有多大?

细分市场究竟有多大

纵观我国MPV市场,进口MPV所占份额很小。在进口汽车中,MPV更可谓“小小字辈”。

在海关总署的进口汽车统计数据中,MPV没有像轿车、SUV那样作为独立车种统计,这显然是MPV进口量实在太少,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进口MPV仅有几千辆,进口车型也很少。目前,进口MPV只有奔驰Viano、丰田大霸王、三菱格蓝迪、大捷龙、道奇、雷诺风景等很少几款车,它们的进口量大都少得可怜。像雪铁龙大C4毕加索这类家用型MPV更是凤毛麟角。据了解,在金融危机日趋加剧的2008年,雷诺大风景的年销量只有几百辆。其他品牌同类车型也大致如此,少的甚至只有数十辆。

从价位看,这类车大多在25万元以上。虽然因全球金融危机,不少进口车价格有所下滑,但仍处于中高价位。雷诺北京公司公关总监林亚萍女士说,这类车型的目标客户主要是那些家中已有商务车型,强调个性、喜欢与众不同的高消费人群和高级白领。这就注定了它们的“小众”命运。

个性、另类是存在基础

有人把奥德赛、GL8和嘉华等车型看成雪铁龙大C4毕加索的竞争对手。然而,从价格看,它们不在同一细分市场;从配置和技术含量看,也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大C4毕加索打的是高档牌、另类牌。

从定位看,其定位于个性化车型,这类车并不以量取胜,它们强调的是技术领先、与众不同。

“这不是一款传统意义上的MPV。”雪铁龙(中国)公关总监刘美兰女士这样介绍大C4毕加索。她似乎更愿意把这款车看成一件艺术品。这一点从其“V发现 你不同”的宣传口号中已显露无遗。

她的这一说法不无依据。时尚靓丽且充满艺术性与实用性的外形、极富创意的内部空间设计与便利设施、座椅拆装的便利性等,都赋予大C4毕加索与众不同的气质。超大的前风挡玻璃和独特的无盲区A柱设计,在为驾乘者提供宽阔视野的同时,风阻系数仅为0.31,美感且实用。它采用的中央集控式方向盘,几乎囊括了全车所有常用控制键。传统的变速器操控杆,在这里已蜕变为方向盘下面一根小小的拨杆和两个换挡拨片,使换挡变得极为容易和轻松。在上市不到两年里,这款车已在全球销售了35万辆。

大风景、大C4毕加索等车都达到E-NCAP五星碰撞标准。

可以说,这类车无论是外形还是在技术、性能、配置与安全方面都经得起严苛的挑剔。这也是这类“小众”车型在市场中的立身之本。

量少并非可有可无

进口MPV目前在我国汽车市场中规模非常小。销量小竞争车型也少,这或许正是大C4毕加索的机会所在。

刘美兰这样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富裕阶层的不断扩大,喜欢标新立异、充分享受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对这一群体而言,价格并不是选车的决定因素,他们更看重的是与众不同。个性鲜明、技术领先的车型,正符合这一人群的消费需求与审美情趣。虽然这一群体注定是消费群体中的“小众”,但他们的需求不可忽视。这一市场并非可有可无,并非没有潜力可挖。

也许正因为如此,有人认为作为一款家用型MPV,大C4毕加索27万~30万元的定价偏高。据刘美兰介绍,上市一个月来,它的订单并不少。只是这类车型不菲的售价,在当前金融形势下,能有多少人肯买账是个未知数。好在销售方没有奢望更大的市场份额。对其来说,销量只要比竞争车型多就行。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