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豪华车企加快布局中国市场

2009年7月13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美子

据统计,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今年1~4月国内高级乘用车(豪华车)销量下挫了7.6%,其中,豪华车中的顶级车型降幅接近两成,但这丝毫没有打击豪华车企涌向中国的热情。

失意全球市场

尽管上半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表现平平,但在国际市场,豪华汽车品牌企业不仅要面对坏消息,而且还要面对很坏的消息。

作为豪华汽车制造商的传统霸主,戴姆勒的销售业绩要面对尴尬的大幅下滑,好在急剧下滑的速度已经放缓。根据前不久戴姆勒公布的数字,其轿车部门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公司今年5月销售较去年同期下滑12.4%,售出9.73万辆汽车。其核心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当月销售较去年同期下降12.1%,销量为8.63万辆。

宝马的业绩要更加难看一些。根据公司公布的数字,在5月份宝马销售较去年同期下降18.3%,共售出10.942万辆。而在4月份,其销售较去年同期则下降了23.8%。今年的前五个月,宝马总共销售了48.790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21.1%。而其劳斯莱斯品牌5月份销量则较去年同期减半(53.6%),仅销售出51辆。

奥迪的情况较以上两位对手要好些。根据奥迪方面公布的数字,奥迪5月份共销售8.28万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下降6.1%。今年前五个月,奥迪共销售37.475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2.1%。

保时捷汽车公司日前发布销量报告说,从去年8月到今年4月的九个月间,公司全球总销售额累计下降了15%。虽然这是“极其糟糕的销售情况”,但其在中国市场却表现不错。今年前五个月,保时捷在中国3174辆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其中5月份同比上升44%,为900辆。

紧盯中国市场

“中国有潜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汽车市场。”这是原丰田中国“掌门人”丰田章男曾在多个场合说过的一句话。

在去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2480万元的布加迪在开展两小时后即被订购;800余万元的加长版劳斯莱斯幻影也在一天之内接到订单;宾利带来的三款跑车全被售出,其中最低配款的售价也在300万元以上,最高售价达到600万元;保时捷参展的11辆车中,除了三款不售外,其余8款在车展首日就已名车有主。类似的情景也出现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

目前,在北京的金宝街,兰博基尼正在扩建亚洲最大的展厅。不久后,布加迪、阿斯顿•马丁也将先后人驻这条不足750米长的中国顶级商街。在“私家车第三城”成都,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凯迪拉克、劳斯莱斯、宾利等全球顶级豪车品牌也已相继进入。

6月,宾利汽车将宾利在中国的代理权继续交给了香港大昌行下属上海宾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宾利中国将增开宾利青岛展厅,计划未来以每年2~3家的速度增开新的销售网点,集中发展东北与中西部地区,2014年,将从现在的8家扩大到约20家经销商的网点分布。这相当于每家店的销量要实现200辆/年。

宝马和奔驰也相继在扩大中国的市场。在北京,宝马的第六家4S店即将开业;而奔驰也正在开展新一轮的中国布局,先后在华北、华东拓展市场。根据奥迪20万辆的销量计划,到2012年,奥迪计划将中国区的销售网络从当前的144家扩张到210家,而到2015年,国产奥迪销量将占全球计划的1/7。相比而言,日系豪华车的扩张速度也丝毫没有减慢,其中,讴歌计划将把在华经销商数量从目前的20家增加到35家。英菲尼迪的经销商数量将从2008年底的13家增加到2009年底的23家,产品将从去年的4款增加到5款。2009年,讴歌和英菲尼迪的销售目标均制定为4000辆。

尽管豪华车企业都在加快布局中国的步伐,但并不一定谁都能享受到这块市场蛋糕。高额成本能否在预定期限内收回,能给出肯定答案的企业并不多。

记者观点:

为何豪华车企紧盯中国

在当今国际经济萧条的背景下,豪华车市场在全世界范围内应势大幅萎缩。大多数豪华车厂商在主要发达国家市场都在采取“过冬”策略。与之形成对比,中国市场上,各豪华车品牌却异常活跃,纷纷谋求更大的业绩并积极筹划未来布局。 ‘

各豪华车企业不约而同选中中国,这种现象不难理解。

首先,发达国家的豪华车市场处于相对饱和状态。发达国家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阶层分明且结构稳定。作为豪华车的主要顾客,富裕阶层在人数与拥有财富数量上均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每年的新车销售大多产生于更换新车的需求。而这种新车更换频率受经济形势影响很大,一旦出现经济深度萧条,豪华车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在发达国家,信贷购车占有比例较大,一旦出现信贷紧缩,也会出现纵然有人敢买也没人敢发放购车贷款的情形。这就逼迫豪华车厂商纷纷出海另谋财路。

环顾世界,中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豪华车市场。中国在发展大潮中拥有更多创富机遇。中国的富裕阶层正处在形成过程之中,从以前的“没有”到“有”再到不断壮大,这个队伍不断有人加入。如此一来,豪华车和奢侈品就有了更大的刚性需求。就目前来看,中国创造财富的速度要快于西方。财富增长速度是比财富拥有数量更能刺激消费欲望的因素。

其次,中国成为豪华车制造商的“淘金”之地也有文化上的原因。不同于西方的实用主义,一些中国消费者在消费时更注重“面子”。在不少国家,汽车作为身份、阶层标识的功能越来越弱。而在中国,汽车仍是一种重要的身份标识物。注重“面子”的中国人更愿意在身份标识上下本钱。这也就注定了,在这个阶段,汽车作为能表现其身份的其中一种商品会受到热情追捧。

可以肯定地说,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各大豪华汽车品牌的主战场,在中国市场的成绩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豪华车制造商的命运。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