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明年进口车全年需求总量预计增长10%

2012年11月5日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未名

2012年跨国汽车公司过高预期的销量目标与市场需求增幅回落形成较大反差,导致库存高企、价格下探、盈利下降,个别品牌甚至出现全线亏损,部分厂商关系紧张,有的进口厂商过于强势。2013年,进口汽车市场预计全年需求总量增长10%,但大部分厂商面临消化2012年递延的近2个月非正常库存的压力,库存大的厂商进口量或出现负增长,供需结构、品牌结构、车型结构调整或将进一步深化和优化。

2012年11月4日,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变化、新策略——共建和谐发展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为题。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汽车行业专家,跨国汽车厂商、国内经销商集团负责人,以及金融证券机构、新闻媒体等相关人士近400人参加会议。

中进汽贸在论坛上发布《2012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和《2013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

报告认为,2012年前9个月,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海关进口量增长22.6%,但这一“虚高”增速是以厂商和经销商高库存、车型大幅优惠与大批经销商亏损为代价取得的。2012年,跨国汽车公司过高预期的销量目标,与市场需求增幅回落形成较大反差,使整个行业呈现库存高企、价格下探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竞争;由于盈利能力下降,个别品牌甚至出现全线亏损,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和经销商关系紧张。

2013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预计全年需求总量增长10%,比2012年市场增速回落一半;由于大部分厂商面临消化2012年递延的近2个月非正常库存的压力,进口量增速将大幅回落,库存大的品牌或将呈现负增长。进口汽车市场供需结构、品牌结构、车型结构、网络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深化和优化。

报告建议,跨国汽车厂商应在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摒弃一味追求销量规模的发展模式,建立综合目标平衡体系,追求可持续发展,更多地关注经销商库存,关注品牌上下游“大家庭”的诉求,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和谐发展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

供应过量、需求趋缓、库存增加,市场增速“虚高”

2012年受全球经济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加之限购、限行政策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放大,中国汽车市场告别高速增长期,进入个位数“微增长”时代。作为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承袭了2011年末所呈现的“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发展趋势。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海关进口量87.3万辆,同比增长22.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许多跨国汽车公司基于2011年的市场惯性,制定的2012年销量目标增幅超过40%甚至50%,其中个别企业高达70%,远远高于实际市场需求增长。供求关系背离导致进口车经销商库存短期内快速增长、价格一路下探。

报告统计,截至2012年9月,部分品牌库存深度已超过3,比2011年同期翻了一番;进口车市场优惠品牌、车型增多,优惠幅度在10%左右。

由于新车销售亏损,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和日常运营费用过高,大批进口车经销商陷入亏损状态。 进口车经销商经营信心指数已跌至最低点,许多经销商进货积极性下降,部分厂商与经销商的上下游关系紧张。

排量下移、品牌分化、车型调整,经销商结构重组

年度报告认为,“结构调整”已成为2012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主基调。

2012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加快了进口车排量结构下移。数据显示,2012年1-9月,3.0L以下车型市场份额达84.4%。其中,1.5-2.0L排量区间车型份额增长最快,同比增幅超过60%。报告分析认为,新车型效应带动了这一排量区间快速增长。2012年 1-9月,1.5-2.0L排量区间累计进口27.7万辆,其中新车型10.9万辆。

从品牌结构看,豪华品牌和超豪华品牌在进口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逐年增加。截至2012年9月,进口车前15位品牌中豪华品牌占据9席,市场份额高达67.7%。而德系品牌由于更注重技术开发,特别是在小排量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方面居领先地位,其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2012年9月,德系品牌市场占有率达48.7%,成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绝对主力。日系品牌系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市场份额萎缩至20.7%,比2011年下降2.5个百分点。

从车型结构看,SUV依然“一枝独秀”,2012年1-9月,进口量达44.8万辆,同比增长18.7%,市场份额达52.5%,稳居进口市场的主导车型;轿车进口量达28.3万辆,同比增长29.4%,在三大车型中增速最高;MPV进口超过4万辆,同比增长19.2%。

从渠道结构看,跨国汽车公司销售网络加速向二、三线城市拓展,竞争进一步加剧。2012年,由于经销商新车销售盈利能力下降,大批经销商面临亏损,经销商集团间的兼并、重组初见端倪,中高端品牌经销店向优势经销商集团集中。

削减库存、调节供给、企稳价格,推进和谐发展

针对未来市场趋势,报告预测,如无刺激性政策出台,2013年国产汽车市场增长不到5%;进口车市场需求增速将继续回落,同比增长10%左右。但是,由于行业库存压力过大,2013年大部分厂商需要消化2012年延续下来的2个月左右的非正常库存量,进口量增速将大幅回落,库存大的品牌或将出现负增长,价格有望止跌企稳。

报告认为,2013即将投放市场的27款进口车新产品,特别是小排量、紧凑型产品将为步入中速增长的进口汽车市场注入“正能量”;此外,SUV依旧独占市场“半壁江山”,而旅行版、Cross和改装车等个性化产品车型或将成为市场“新宠”。

针对跨国汽车公司如何应对中国市场变化,报告提出,跨国汽车公司不应一味追求销量目标,而应建立综合目标平衡体系,关注经销商库存,关注品牌上下游“大家庭”的诉求,提升进口车价值链各环节的盈利能力;同时通过加快车型结构调整、合理布局销售渠道、推进水平业务发展等多种市场策略,适应政策变化、市场变化和竞争对手变化,在变动中把握市场机遇;通过有效整合、集成优势资源,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和谐发展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