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进口车市进入价跌量稳的发展阶段

2012年12月17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群
种种迹象表明:进口车市进入价跌量稳的发展阶段。那么,大幅降价是否换来销量的提升,如此降价是谁所为,造成的利润损失谁来承担……
 
日前,有微博爆料:现在天津港保税区,2009款宝马7系新车原本售价应该超过80多万元人民币,目前售价只有30多万元人民币。这则消息让人们难以置信。难道说宝马公司竞也“入乡随俗”和国内一些地摊卖衣服的小商小贩们混成了兄弟,学会“择泪、出血、绝子大甩卖”的招数?记者带着好奇和疑问多方求证,但是并没有可靠的证据能够证明微博的消息属实。
    
或许是人们对进口车尤其是进口高档车在国内汽车市场狂甩的一种变相调侃,捏造出这样一则故事,也可能确实出现了如此个例。然而毋庸置疑,近两年进口车的价格滑坡是不争的事实,进口车狂甩现象比比皆是。
中国有句俗话叫“打掉的牙往肚子里咽”,这进口车价格不断被打掉的“牙”,究竟咽到了谁的肚子里?
 
欧洲车市低迷  用中国补差
   
风雨飘摇的欧洲车市,目前似乎没有好转的迹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开始欧洲各国的汽车销量持续大幅下挫。随着销量的持续下滑,预计今年整个欧洲的汽车销量将是1994年以来最差一年。
    
虽然欧洲车市低迷似乎和中国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但欧洲车企纷纷表示,在欧洲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他们计划进一步挖掘新兴市场的潜力,而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近几年增速高涨的中国无疑成为这些企业的目标。
    
数据显示,2012年1~9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总量为87.3万辆,同比增长22.6%,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然而,面对这一数据,有业内人士坦言,这一“虚高”增速是以厂商和经销商高库存、车型大幅优惠与大批经销商亏损为代价取得的。2012年,跨国汽车公司过高预期的销量目标,与市场需求增幅回落形成较大反差,使整个行业呈现库存高、价格下探的趋势,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竞争。由于盈利能力下降,个别品牌经销商甚至出现全线亏损,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和经销商关系紧张。

从今年进口车车企公布的销量目标来看,其在中国市场的增幅目标普遍在40%~50%,个别企业甚至达到70%,而这些目标远高于今年市场的实际增长。在市场供求关系背离的情况下,进口车经销商的高库存,也成为今年进口车市狂甩的推手。有统计显示,截至9月,部分进口车品牌库存深度比2011年同期翻了一番,进口车市场优惠品牌、车型增多,优惠幅度在10%左右。
 
大幅降价  并未换来消费者认可
   
面对进口车企对中国市场寄托希望越来越大,处于下游的经销商逐渐感觉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一家奥迪4S店的金牌销售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消费者对于高端车、进口车的价格关注度逐渐重视起来。甚至会为了500元的让利,跟你磨上一个下午。而此前,这种情况是绝对不会发生的。事实上,今年市场压力一直都很大,一方面,厂家不断压货;另一方面,虽然降价优惠、市场促销的活动不断,但是市场效果仍然不佳。
    
而造成目前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就是一直持续不断的降价潮。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年初到现在,大幅降价一直是进口车市场的主调,而对消费者而言,越是降价,说明你的利润越大,进而导致持币待购。循环反复,最终经销商并没有因为降价获得销量的大幅提升。
    
近日,由于年底促销,进口车市的降价更是来势汹汹。宝马7系有车商竟然给出了降价100万元的促销力度,如此“强悍”的大手笔,实属罕见。而一款不到30万的小车,降幅也在6万元以上。

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新车销售亏损、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和日常运营费用过高,大批进口车经销商陷入亏损状态。进口车经销商经营信心指数已跌至低点,许多经销商进货积极性下降。
 
高端轿车不惜掉身价
   
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高端品牌车商纷纷展开降价潮。
    
记者走访市场时了解到,奔驰S级轿车在第一季度降幅曾达到20万元,而后有所回调,5月中旬该车让利已经变成了15万元,近日经销商再次放话,该车的优惠又进入了“20万元俱乐部”。除了S级外,奔驰C级的价格也出现调整,该车前段时间的优惠维持在6万~7万元左右,而近日的最大降幅达到了9万元。相对来说,奔驰E级的优惠较为稳定,此前低息方案与现金的综合优惠为14万元,现在仍然维持这样的政策,但是消费者可争取的现金返利比以前多一些。奔驰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销商根据综合销量、业绩以及竞品的策略而推出促销政策,此番是应市场需求而降价。
    
除了奔驰外,雷克萨斯经销商也在为清库工作忙活。由于新款ES将上市,因此目前在售的ES降幅明显增大,其最大优惠达到8万元,此外,LS600H L也有15万元的让利。除了这两款车型外,CT200以及GS、RX的销售政策并没有明显调整,据经销商介绍,近期其他车型的库存压力不大,因此主要以各种形式的试驾活动来获取订单,暂时还没有放价的需求。

奥迪方面,目前2011款A6L以及A7的库存最大,因此降价主要围绕这两款车进行,其中2.0T、2.4L车打8.8折出售,而2.8L与3.0L两个排量车型则可以原价的8.5折出售,A7同样有8.5折的优惠。
 
经销商难忍的“经销伤”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10月经销商库存调查数据显示,10月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4,在连续4个月回落触至警戒线后呈现反弹回升;与9月相比,进口品牌库存系数持续增加。
    
记者电话连线石家庄某进口大众经销商了解到,该店11月的库存量是65辆,本月就会增加至130辆左右。销售经理称,进口车品牌库存系数仍持续走高。根据国际同行业通行的惯例,库存系数在0.8至1.2之间,反映库存处在合理范围;库存系数大于1.5,反映库存达到警戒水平,需要关注;库存系数大于2.5,反映库存过高,经销商经营压力和风险都非常大。
    
进口车销量从2010年的猛增80%,到2011年回落到30%,再到2012年增幅在20%左右的同时,进口车价格也从原先加价提车到现如今的降价几十万元销售,变化幅度巨大。
    
北京爱马仕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今年特别忙碌,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天津、上海、大连这几个汽车整车进口海关口岸去转转,“今年进口车市不景气,要时刻关注市场变化。”他说。
    
对于国内进口车经销商来说,今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连续几年进口车市场爆发式增长撑大了经销商们的胃口,而需求骤减使得大多数经销商难以承受。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聚集了400多家各个汽车品牌的经销商,进口车市场出现拐点式变化,在亚市有着更为明显的体现。

“截至今年10月,今年进口车同比增长超过20%,远高于车市整体水平,但为什么经销商大喊赔钱?因为单车利润降低了。”亚市总经理迟亦枫说。

亚市每月都会对市场上汽车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监测,数据显示,以一款路虎车为例,去年8月原价200多万元的车,需要加价70万元,加价达车价的30%,但到今年11月,仅加价18万元。
 
巨大利润损失由经销商埋单
   
“完成任务不一定赚钱,进口车经销商今年日子不好过,成了半数经销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石家庄进口大众4S店总经理赵文华表示,今年大众中国给经销商下的任务太高了,加之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 回想到6~8月期间销量真是惨淡,客户进店量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截至目前,进口大众今年共计销量为916辆,其中上个月卖了147辆,与往年的增量相比这些 数据显得苍白了些。
    
叫好不叫座,在石家庄市场表示一直“不温不火”的进口三菱,与进口大众有着同样遭遇。石家庄庞大进口三菱4S店总经理刘长生称,因日常运营费用高、资金成本高,大批进口车经销商陷入亏损状态,部分厂商与经销商的上下游关系紧张,希望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措施来帮助经销商度过难关。
    
采访中,多位进口车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进口车资金链比较长,快速消化库存很重要,所以即使是赔点钱也得赶紧把车卖了,不然长此以往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
    
虽然今年进口车经销商的日子不好过,但对于明年的进口车市场,业内并不看好。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表示:“明年进口车市场的增速将降低为10%。” 该预测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认可。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认为,明年进口车市增长必将放缓,进口车市场调整势在必行。
    
虽然业内已经预测到明年进口车市场增速将下滑,但据记者了解,由于受累于欧洲市场的疲软,近日已有包括大众在内的多家车企调整计划,将欧洲多余的产能转向中国市场,无疑会让国内进口车竞争更加激烈。
    
进口车价格不断被打掉的“牙”,终究还是被国内的汽车经销商咽到了肚子里。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