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联合培训推动汽车售后市场品质提升

2012年05月13日  来源:汽车制动网  作者:未名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车主对汽车修理厂的要求越来越高,二者之间的矛盾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在这些矛盾中,对维修质量不满意是消费者反映出的主要矛盾。例如,车辆的同一个故障经过多次返修,零件更换了不少,但是故障难以解决,而却依然要消费者买单;某零部件在更换不久后即损坏,车主怀疑修理厂更换了假冒伪劣配件。此类现象在维修行业中屡见不鲜,即使是在整车品牌4S店也很常见。很多消费者指责维修企业不诚信,指责维修企业技术水平太差,指责维修企业使用劣质零部件。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指责有失公正。


根据调查,大多数维修企业在服务汽车用户时,都尽可能提供优质服务,以此获得用户的满意度,为本企业赢得好的口碑并培养长期客户,这正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然而,中国的汽车产业真正快速发展不过10年,汽车售后服务产业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维修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普遍偏低,从业人员数量也远远不能满足行业的需求。再加上整车企业在维修技术资料和零部件等方面设置的壁垒,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汽车维修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列为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之一,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相关专业职业教育的发展,但是,维修人才的培养需要正确的方法和较长的时间,因此各种形式、各种内容主题的面向维修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在行业中盛行。


这些面向维修人员的培训,在内容方面五花八门,既有维修技术和管理培训,又有维修设备工具的使用方法培训,再到零部件的推广,涉及范围涵盖整个售后服务领域。在培训时间方面也长短不一,既有几天,也有1个月或更长的时间,在培训价格方面也差距很大。面对这么多的培训信息,不少维修人员在选择时感觉无所适从,而且,这些培训提供方由于自身水平的参差不齐,培训效果也很难保证。


那么,如果才能真正做好维修人员的培训呢?如果使培训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呢?我们认为,为维修人员提供的培训一定要有针对性,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应该解决维修人员实际工作中某一方面的实际问题。例如,某零部件在更换不久后即损坏,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维修人员没有采取正确的安装方法。


“汽配品牌联合培训”活动的推出

目前,在车辆的返修案例中,由于维修人员更换配件时不正确安装或者安装了错误的零配件所引起的返修占了很大的比例。使维修人员了解各种零配件产品的结构,并指导维修人员如何识别零配件,掌握零配件安装的正确操作方法,这对于有效减少维修人员因为零配件选择和安装引起的车辆返修具有积极的意义。


正是看到了这种情况的存在,一些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联合推出了“汽配品牌联合培训”。


“汽配品牌联合培训”活动是由汽车配件行业优秀品牌企业自发联合,旨在为修理企业提供一个与行业知名品牌沟通、互动的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共同组织的培训活动。活动自2009年开始,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各大城市举办,数十家国际知名零配件品牌公司参与其中。


“汽配品牌联合培训”活动的亮点

2012328-29日,由海拉、曼胡默尔、舍弗勒和德尔福4大知名企业联合举办的“汽配品牌联合培训”在长春成功举办。主办方于培训前在长春的正阳街汽配城设置了招募点,凡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在修理厂有一定工作经验并对汽车修理、汽车原理应用等有浓厚兴趣的维修企业技术人员,均可报名免费参加本次培训。基于之前举办的多次联合培训的经验,主办方根据修理厂培训人员的需要对课程安排进行了改进,此次长春的联合培训具有很多亮点。


1)海拉。为了满足蓬勃发展的乘用车快修市场的需求,海拉特别推出了针对性的课程,让学员在理论和实践中了解泰明顿刹车片的品质与真假辨别、海拉雨刮片的特点以及海拉灯泡的选择与正确的安装使用。


2)舍弗勒。舍弗勒将其特别研制的离合器、轮毂轴承等产品的专业安装工具带到了培训现场,这些工具的正确使用可以有效提高维修效率,杜绝由于错误安装引起的故障。现场模拟了4个安装案例,包括LuK离合器对中工具安装演示及比赛、LuK自调式离合器的安装演示、INA正时系统安装演示、FAG轮毂轴承安装演示,让维修厂学员了解了正确的产品安装步骤,并亲身体会了使用专业工具的好处,包括缩短安装时间、减少因人为安装错误造成的故障及返修等。作为舍弗勒汽车售后向维修企业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之一,这些专业工具已开始向市场进行投放。


3)曼胡默尔。曼胡默尔讲授的亮点在于曼牌滤清器开发流程和测试要点、在汽车行业的广泛应用以及曼牌自主知识产权滤材的神奇特点,基本4款(机油、空气、空调、燃油)滤清器的应用环境、特点、形式,以及错用或劣质滤清器对汽车和人员的危害。还讲解了滤清器的安装和储存要点、真假滤清器的鉴别对比,中间穿插了大量数据图表和视频,每位学员都可以参与的互动演示,全面诠释了曼牌滤清器独步的核心技术,展示了行业领跑者地位。


4)德尔福。德尔福就其品牌的汽车电子、底盘、转向及悬架产品进行了系统介绍。除理论讲解之外,更就产品、技术及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与参与的学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让学员能够有机会充分了解德尔福产品的领先技术和高品质标准的优势所在,更展示了德尔福作为世界领先的原配套质量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品牌形象。在德尔福看来,联合培训是一个非常好且新颖的形式,对于学员来说,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大量的信息。


联合培训,满足维修人员的实际需求

作为服务性行业,维修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非常繁忙,普通的公休对于他们来说都非常宝贵,脱产12周甚至1月去学习维修技术对于他们来说并不现实。12天的短期培训,只要内容实用,维修人员还是乐于参加的,而免费培训对于整体收入不高的维修人员更具有吸引力。这种培训在维修行业中很多,但是大多要么内容相对单一,要么商业目的较明显,参训人员往往收获不大。而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商的联合培训可以使维修人员在一次培训中得到尽量多的信息,是有针对性的培训,并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推广品牌的同时,可以为维修人员解决很多实际问题。维修人员受训后,能够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联合培训,可以最大化丰富授课内容

在汽车售后服务行业中,由汽车零部件厂商或汽车检测设备厂商提供的培训很多,但是大都是各自为战,讲授内容虽然不乏实用技术,但内容相对单一。联合培训这种多个汽车零部件厂商联合培训的方式,可以使汽车维修人员在一次培训中得到最大的收获,也有效节省了社会资源。


“汽配品牌联合培训”看似是一种商业行为,但是这一培训活动对于国内维修人员掌握正确的零部件安装等相关知识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如今,“汽配品牌联合培训”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和好评,这也是该活动得以延续举办的动力。像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有条件的维修人员能积极参加,在获得更多零部件信息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维修技能。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加入到这一巡演活动中,为维修行业的信息交流和技术推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

汽配品牌联合培训近日活动安排预告

2012667日,昆明;

20129月,青岛;

201212月郑州。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