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2017年进口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展望

2017年01月17日  来源:流通协会  作者:未名

111日北辰亚市举行的201612月份(187期)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部长胡丝羽对2017年进口汽车市场发展趋势予以了展望、分析。

 

第一部分,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情况

1、近十年进口汽车市场规模情况看,2005-2016年期间,汽车进口量从16.1万辆上升至最高142.3万辆后,回落至百万辆左右。

 

2、近十年进口汽车市场占比情况看,2005-2016年期间,进口乘用车占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基本保持在4%-8%之间,2015以来,份额逐步回落至4.0%左右。

 

3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供给与需求情况看,20161-11月供需双降,进口量持续调整,累计进口下滑4.3%,主力品牌进口有所恢复;终端销量降幅收窄,累计下滑3.2%78911月销量同比实现增长。

 

4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库存及价格情况,201611月行业库存3.5个月,虽低于2012-2013年同期水平,但行业库存压力犹存;成交价格优惠幅度加大,行业平均87折销售,新产品溢价情况鲜有。

 

5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的车型与排量情况看,车型结构方面,20161-11月轿车实现增长,SUV下滑11.8%,份额首次回落至60%以下;排量结构方面,3.0L以下排量占比略有下降,1.5-2.0L份额继续提升,连续四年为最大区间。

 

6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港口份额情况:港口份额方面,传统三大港份额超九成,在“8.12”之后,上海港以35.6%的份额继续成为第一大港,但较2015年全年38.3%的份额略有回落;天津港份额为31.6%,较2015年全年略有下滑;黄埔港份额为26.3%,增长1.9个百分点。

 

7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情况:20161-11月新能源汽车进口超过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6倍,新能源汽车占整个进口量的1.4%;豪华CSUVD级轿车的PHEV产品进口力度加大,带动PHEV占进口新能源汽车份额提升到35%

 

8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的平行进口车综述:在“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模式,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省市范围”等一系列鼓励政策推动下,平行进口持续增长,占进口市场份额超过一成。

 

平行进口车20161-11月主要政策影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促进传统消费升级。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模式,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省市范围;商务部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意见》,《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交通部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明确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和“同质配件”要求;认监委发布《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支持自贸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简化平行进口车准入政策;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CQC发布《平行进口汽车认证管理要求(试行)TC11-2016-03;7部门正式批复,同意大连市在保税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平行进口车20161-12月市场二个新特征:平行进口持续增长:20161-12月,在进口汽车市场规模同比下滑4.3%的背景下(其中正常贸易进口同比下滑6.1%),平行进口汽车132,877辆,同比增长16.3%,占进口总量的12.1%SUV占比小幅下降: 20161-12SUV车型进口量相较于2015年同期增长11.8% ,占比相较于2015年同期小幅下降,7月、9月、10月占比均低于80%

 

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平行进口规模与车型:20161-12月,平行进口132,877辆,同比增长16.3%,占比12.1%,好于整体市场;因平行进口车型的多样化,SUV占比下降。

 

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平行进口港口份额:20161-12月,天津港平行进口,虽进口量下滑较大,但销售优势明显;青岛、大连港平行进口量明显增加,港口优惠政策成为贸易商选择的主要因素。

 

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平行进口品牌:20161-12月,丰田、路虎、奔驰、宝马、福特、日产、奥迪等七大品牌占比达92.4%;其中丰田占比最高,单一品牌占比50%

 

第二部分,2017年预测及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展望

12017年进口汽车市场-经济环境:2017年全球经济仍难有起色,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增长态势主要取决于宏观政策走向,预计GDP增长6.5%

 

2017年全球经济仍难有起色。新科技革命仍未启动;经济刺激政策边际效应下降,总需求动力不足;2017年全球面临的不确定风险。美国、德国、法国政府换届;逆全球化,民粹主义、保守主义等;

 

国内方面,2017年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增长态势主要取决于宏观政策走向(比较稳健的货币政策,比较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GDP增速在6.5%

 

22017年进口汽车市场- 政策环境:20161-11月,进口车市场1.6升以下车型销量占比增加3.5个百分点;2017年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优惠税率为7.5%,符合业内预期,将会继续刺激小排量进口车市场增长。

 

32017年进口汽车市场- 新产品供给: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全年将有54款进口新车投放中国市场,其中量销新车型有限,新产品主要以市场补充为主。

 

42017年进口汽车市场-总量预测:2016年,主要受去库存和国产化的影响,进口车供需双降,预计全年销售110万辆左右,同比下滑3%;预计2017年销售109万辆左右,与2016年基本持平。

 

5、未来五年进口汽车市场-平行进口:预计2017年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增速保持在两位数,市场份额继续提升至15%以上,市场规模在15万辆左右。

 

2017年,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将一方面得益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一方面又受制于监管政策的规范,原有的“价格优势”将会弱化,平行进口车与正常进口车之间的价差将逐步缩小。同时,新、奇、特将逐步成为产品发展趋势。预计市场增速保持在两位数,市场份额继续提升至15%以上,市场规模在15万辆左右。

 

6、未来五年进口汽车市场-规模展望:展望“十三五”期间进口汽车市场的发展,市场供给仍将是决定因素。随着量销车型国产化,供给将大幅减少,特别是AB级细分市场,整体市场规模逐步下降,预计2020年进口车市场规模在90万辆左右。

 

7、未来五年进口汽车市场-供给端:随着进口产品结构的调整,导入小排量、混合动力和柴油版车型,满足平均油耗要求;顺应产业导向,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短期以PHEV产品为主,中长期将引入纯电动产品。

 

8、未来五年进口汽车市场-需求端:随着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未来进口汽车市场的发力点主要在高端化需求、个性化需求、新能源汽车等三个方面。

 

9、未来五年进口汽车市场-平行进口:因政策利好,新加入者增多等因素,平行进口规模仍将有所扩大;随着平行进口合规化政策的实施,价格优势将弱化,新、奇、特成为主要特征,市场份额预计回落至一成左右。

 

相关报道:

 

进口车库存创3年来最低,轿车带动市场增长

 

20170112日,汽车与配件讯)经过近20个月的调整,进口车市场终于逐步进入正常状态。

 

110日,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11月进口车行业库存为3.49个月,已经下降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在此背景下,201611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10.1万辆,同比增长18.9%

 

“进口车市场回暖态势已出现。”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同时,受国产化冲击,进口车市场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由于进口车价格较高,库存降低会大大减少资金压力。

 

从各细分市场情况来看,占比最大的SUV市场仍处于下滑状态,但轿车和MPV呈稳步增长态势,在国产化对进口SUV市场造成较大冲击的情况下,进口轿车市场开始异军突起。此外,进口车市场开始向B级和C级车集中。

 

进口车市场出现新“爆点”

据了解,从20164月起,汽车进口量下滑速度已现减缓迹象。进入四季度后,进口车市场开始触底反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统计,在10月和11月增长的带动下,前11个月汽车进口量为93.2万辆,同比下滑幅度缩减为4.3%

 

“我们能看到市场在发生一些变化。”对此,王存认为,“进口SUV在下滑,轿车和MPV在增长,从车辆级别来看,A级车在下滑,B级和C级开始成为主力。”

 

这些变化让进口车市场有了新增长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统计,201611月,轿车、SUVMPV三个细分市场同比分别增长50.7%0.7%62.2%,带动了进口车当月实现18.9%的大幅增长。

 

2016年前11个月累计情况来看,SUV累计进口54万辆,下滑11.8%,虽仍是进口车最大细分市场,所占份额为58.6%,而2015年同期SUV则占据了近八成份额;进口MPV下滑11.3%,总量为3.9万辆,占比4.2%;轿车同期累计进口34.3万辆,同比增长10.4%,占比扩大至37.2%

 

从车辆级别来看,2016年前11个月仅有A级进口车下滑35.1%。此外,B级车进口量增长13.9%C级增长12.4%D级增长2.7%。中大型车逐渐成为主力。

 

“这都与国产化情况相吻合。”王存说道,近年来最新的国产化车型主要集中在SUV,以及A级车市场。

 

经销商加码平行进口

“现在很多车商都在兼顾做平行进口。”天津一家进口车经销商的马经理程,“平行进口的利润(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进口车利润。”

 

据统计,5L6L排量车型占据平行进口4.1%的份额,排量在3L4L之间的车型占据平行进口30%的份额,2.5L3L排量占比为53.7%。平行进口车集中在中大型车辆,对于经销商来说,这意味着盈利能力得到加强。

 

此外,进口车201611月平均优惠金额为8.7万元,优惠幅度为12.8%,比2015年同期减少了1个百分点,这被认为是经销商压力减小的直接体现。

 

进口车市场转好,还体现在各品牌的销量上。

201611月,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仅有排名第十位的斯巴鲁下滑,而雷克萨斯、保时捷、林肯、路虎四个品牌均实现了45%以上的增速。此外,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统计,排名前三的宝马、奔驰、雷克萨斯进口量分别实现17.8%29.3%53.3%的增长。

 

“雷克萨斯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王存表示,雷克萨斯已是第二年占据进口车市场第三,此外,奔驰A级、宝马7系和雷克萨斯ES是进口轿车中排名居前的几款车型,也是带动进口轿车增长的主力。SUV领域,路虎品牌旗下包括揽胜极光、发现神行的国产,是这一品牌进口排名下滑的主因。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国产车市场A级车和SUV2016年增长的主力,但却是进口车市场下滑最多的部分,这反映出进口车市场的“辅助”地位已确立。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进口车 豪华车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