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前瞻:自动驾驶驱动下的乘客经济

2017年11月1日  来源:汽车制动网  作者:未名

英特尔:乘客经济能带来什么?新商业模式激发新机遇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我们已经见证了全新商业模式带来的巨大经济价值。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更多的新兴商业模式必将涌现,激发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机遇,比如自动驾驶驱动下的乘客经济。

 

“乘客经济”这一术语由英特尔首创,用以表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所催生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英特尔和Strategy Analytics的联合研究显示,2050年,乘客经济代表着价值7万亿美元的全球机遇,超过了日本和巴西2017年预计国内生产总值之和。

 

伴随自动驾驶的应用和普及,消费者将完全脱离与汽车一对一的关系,将资源从购买汽车中转移出来,转而从形形色色的出行即服务提供商中进行选择,这将带来新兴的商业模式,英特尔和Strategy Analytics联合发布的报告就为我们揭示了这样的未来。

 

应需运输:消费者和企业用户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订购”出行。消费者将会订购“包接包送”的出行,往来于任何地点之间。

 

通勤共享:消费者订单将根据路线和时间安排进行聚合,允许用户安排常规通勤和网络,从而通过聚合路线来扩大规模。用户可以根据乘车次数自动获得折扣,也可按照距离或时间预付费,或通过特定模式(长期使用可获得的折扣)来保证出行需求。

 

汽车制造商成为出行即服务提供商:汽车制造商将会以“出行即服务”模式取代汽车销售,假以时日,出行即服务所带来的服务、应用和内容收入将取代汽车销售的价值,成为股东价值创造的核心来源。

 

汽车制造商成为运输网络运营商:汽车制造商可能最终会争夺特定城市、特定汽车网络的运营权,自身将成为车队运营商。

 

事件优化或主题优化汽车:消费者将能够享受出行即服务提供商利用零售专长提供的专业出行体验。酒店、旅游、休闲和餐厅等行业,当然还有媒体,将涌现出专业公司。

 

以交通作为便利条件或补偿:公寓、住宅和连锁酒店将拥有专门的自动驾驶汽车,作为辅助便利设施。一些员工将把交通服务作为薪酬福利的一部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断提升的认知,乘客经济的崛起将逐渐重新配置整个行业,并创造新的产业。例如,在一代人之前,进入美国劳动力大军的女性首先催生了双车家庭,然后大批雇主从城市迁往郊区,最终出现了诸如披萨外卖、视频租赁等专业化服务。

 

当自动驾驶汽车影响消费者决定如何最优分配时间、精力和金钱的时候,我们也可以期待类似的改变,这意味着更多的经济价值有待挖掘、更大的经济效益有待释放。

 

相关链接:

 

不仅是经济账,乘客经济还是一笔社会账

 

20171023日报道)585000条生命、2340亿美元公共安全成本、2.5亿小时通勤时间,这样一组数据揭示的是乘客经济将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作为由英特尔首创的术语,乘客经济是指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所催生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英特尔和Strategy Analytics的联合研究显示,2050年,乘客经济代表着价值7万亿美元的全球机遇,超过了日本和巴西2017年预计国内生产总值之和,毫无疑问这是宝贵的经济财富。然而,以自动驾驶的实现为核心的乘客经济,带来的不仅是规模庞大的经济价值,更将产生前所未有的社会效益,我们可以从英特尔和Strategy Analytics联合发布的乘客经济报告中一探究竟。

 

报告指出,在减少交通事故伤亡方面,自动驾驶汽车的潜在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全世界每年约有130万人死于车祸,其中10个国家占所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近一半。总体来看,印度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和美国。发展中国家拥有的汽车不到世界汽车总数的一半,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世界总数的 90%以上。

 

交通状况不佳、交通安全资源匮乏是主要原因,94%的事故是人为失误造成的。保守估计,在2035年至2045年间,由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这些事故中将有5%可以避免发生,那么在这段时间里,将可以挽救585000条生命。

 

报告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各国政府将国内生产总值的3%都用于处理交通事故。根据2017年的预测数据,这意味着今年全球将有大约2.3万亿美元用于处理交通事故。如果在2035年至2045年间,自动驾驶汽车能够每年减少事故总量的 1%,那么在十年间可以节省2340亿美元,这部分资金可以用于解决其他紧迫的经济或社会问题。

 

报告内容显示,在交通拥堵方面,Inrix公司在200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行驶里程减少 3%相当于减少30%的交通拥堵。自动驾驶汽车能够访问当前的交通数据,并改变汽车的行驶路线,躲避拥堵路段,有效改善交通拥堵情况。此外,自动驾驶汽车将会有特定路线甚至是“备用”的地点,以减少因寻找停车而产生的拥堵。

 

举例而言,上海在TomTom的世界交通拥堵指数中排名第22。高峰时段,典型的通勤者平均每天由于交通拥堵在车里多花46分钟,相当于每年176小时。如果自动驾驶汽车能将这一时间减少3%,相当于每名司机每年节省了5个多小时。保守估计,预计每天700万辆进出城市的汽车中,有100万辆是在通勤时段行驶,那么自动驾驶汽车合计将可以为乘客节省500万小时的出行时间。考虑前50个最拥堵城市的潜在影响,使用相同预测方法可以得出,自动驾驶汽车仅在减少交通拥堵方面,每年就能节省2.5亿个小时。

 

减少交通事故伤亡、节约公共安全成本、缩短通勤出行时间,乘客经济的社会效益不只限于这些方面,而是在更广的领域彰显着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广阔前景,这是一个值得憧憬的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乘客经济 自动驾驶 英特尔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