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电动汽车常用动力电池的类型及对比

2018年5月刊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作者:熊荣华

纯电动汽车也好,混合动力汽车也好,装车的高压蓄电池是一种可充电蓄电池,可充电蓄电池目前主要有三类五种,即锂、碱和酸三类。锂离子(Li-ion)、锂高分子(LiPB)、镍镉(NiCd)、镍氢(NiMH)和铅酸(PbSO4)五种。其一锂离子电池,形状为圆柱形或矩形,电解质为液体。由于可以储存高密度能量,寿命长最受欢迎,平均寿命7年左右,电池电压2.5-4.3V3.75V),且没有记忆效应。缺点是耐热性差,可能爆炸,不支持高容量设计。其二锂高分子电池,电池电压与锂离子电池相同,没有记忆性,形状为袋状,电解质为凝胶聚合物。具有高耐热性,且不会爆炸,可用于混合动力汽车。其三碱性镍镉电池,平均寿命1年左右,电池电压1.0-1.6V1.2V),有记忆效应。由于镍镉电池中含有重金属镉,已经开始禁止使用,但其具备大功率的放电性能,目前仅用于电动工具领域。其四是碱性镍氢电池,其电池电压和镍镉电池相同,平均寿命2年左右,是最新开发的新型充电电池,最大的优点是能量密度更高,记忆效应较小。但是其价格较高,电量储备比镍镉电池多30%,多用在高档电子产品和混合动力汽车中。其五是酸性蓄电池,即传统的铅酸蓄电池,平均寿命2年左右,电池电压1.7-2.1V2V),没有记忆效应。目前的动力汽车使用较多的镍镉和锂离子类型蓄电池。


所谓记忆效应,就是因电池充电时记忆的容量少,导致电池容量越来越小的效应。好比放电80%时,随后完全充电,你就只能使用80%的容量。如果放电64%80%容量的80%)时,随后完全充电,你就仅能使用64%的容量。


记忆效应是碱性蓄电池中保持较少电量的效应。说明电池在部分放电时进行充电和再放电,将逐渐失去最大容量电量,电池的记忆容量越来越小,影响蓄电池的继续使用与寿命。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sara,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