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三类四驱技术的性能及应用对比

2015年12月18日  来源:车质网  作者:未名

目前SUV越来越火爆,不少SUV车型背后都贴有4X44WD,表示四轮驱动,但是你真的了解4X44WD吗?别以为有了四驱就能随便撒野,因为四驱也分三种,不是每一种都适合去越野,搞不好陷车还要挨媳妇的批。



什么是4X44WD



4轮驱动,又称全轮驱动,是指汽车前后轮都有动力,可按行驶路面状态不同而将发动机输出扭矩按不同比例分布在前后所有的轮子上,以提高汽车的行驶能力。一般用4X44WD来表示,如果你看见一辆车上标有上述字样,那就表示该车辆拥有4轮驱动的功能。


四驱系统分哪几种?

四驱系统一般分为: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


1适时驱动:城市里开开就好

越野能力:☆☆

优点:结构要简单、降低成本、降低车重、传动效率高

缺点:越野能力较低、恶劣路面四驱极限偏低



采用适时驱动(Real-Time)的车辆,适时四驱实际上就好像一个“自动挡”的分时四驱,只不过四驱两驱模式可以由车辆自动帮你切换,但不能像全时四驱那样在所有时间保持四驱行驶。



所以,适时四驱的车辆,在大部分时间,在铺装路面上行驶时,就是一部两驱车。只不过,由于它的四驱模式可以自动切换,所以在突然遇到湿滑路面或高速过弯时,车轮一旦打滑,四驱就可以启动,给其他车轮分配更多动力来保证操控。其缺点是电脑即时反应较慢,缺少驾驶乐趣。它的出现不仅降低了打造四驱汽车的成本,也为用户带来了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代表车型:本田CR-V、丰田RAV-4、福特翼虎、起亚狮跑、雪佛兰科帕奇等城市SUV


2全时四驱:除了贵,什么都好

越野能力:☆☆☆☆

优点:操控能力出众、稳定性高、稳定性高,坚固耐用

缺点:成本昂贵、结构复杂、油耗偏高




全时四驱就是汽车在行驶任何时间所有轮子全部独立运动。全时全轮驱动车辆会比两驱车型(2WD)拥有更优异与安全驾驶基础,尤其是碰到极限路况或是激烈驾驶时。但是没有中央差速锁的全时四驱车越野性能有限,因为它若是一只车轮空转,就会止步不前。




全时四驱车比两驱车有更优异的驾驶基础:更好的动力、牵引力、更好的驾驶体验、在剧烈驾驶情况下更安全、行驶更加稳定。我们熟悉的有奥迪Quattro、大众4motion、奔驰4MATIC、讴歌SH-AWD


代表车型:奥迪Q7、宝马X5、奔驰GL、丰田普拉多、路虎发现神行等


3分时四驱:烂路中的强硬派

越野能力:☆☆☆☆☆

优点:结构简单、兼顾燃油经济性

缺点:操作略微繁琐、部分车型不宜长时间在铺装路面行驶



分时四驱是一种驾驶者可以在两驱和四驱之间通过手动进行选择的四轮驱动系统,有驾驶者根据驾驶需要通过对分动器的断开或接通达到两驱或四驱的目的这也是越野车或带有四驱功能的SUV最常见的四轮驱动系统。


分时四驱系统一般分为2H4H4L三种档位,也就是常说的两驱、高速四驱、低速四驱种形式。两驱模式比较适合在市区道路或是铺装路面下行驶。高速四驱则适合走砂石路面或是雨雪天气下使用,而低速四驱则适合越野爬坡等脱困环境下使用。现在很多分时四驱得车型带有中央差速器,能够顺利解决这样的问题,也就可以在正常路面上使用四驱模式,即使是跑高速也没有任何问题。



分时四驱系统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便宜,耐操,好修。所以,分时四驱目前主要用在纯硬派越野车上,另外就是一些国产低端皮卡和越野车用的也都是分时四驱。分时四驱只可以在车轮打滑时才挂上四驱,一回到摩擦力大的铺装路面应马上改回两驱。


代表车型:三菱帕杰罗、JEEP牧马人、哈弗H5、铃木吉姆尼、丰田FJ酷路泽等


总结:无论是哪种四驱形式,还需要结合车型特点及使用需求来区别对待,如果您本身需要一款能带您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专业SUV,可以考虑分时四驱的帕杰罗等车型。而如果您自认为并非十足越野爱好者,那么全时四驱、甚至是适时四驱车型或许就能满足您的要求。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sara,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四驱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