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2018 车联网大会大咖访谈:深圳联友+SBD

2018年12月10日  来源:汽车制动网  作者:周应军

未来出行多方受宠,事出有因

车企自建车联网平台,大势所趋

车联网,要有全球化的平台规划


2018124-6日,第十一届TC汽车互联网大会(Telematics@China)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期间,主办方安排了多场由汽车互联网行业大咖联袂出席的媒体圆桌会。在车联网大会首日上午举办的媒体圆桌会上,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生伟先生和SBD中国区总监Victor Zhang共同就未来出行服务、车联网平台的搭建及全球化规划等话题与媒体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媒体圆桌会现场。左为:SBD中国区总监Victor Zhang;右为:深圳联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生伟先生


未来出行多方受宠,事出有因

近来,不论是奔驰、宝马及大众等国际汽车厂商,还是诸如上汽等本土品牌厂商,都在积极拓展,亦或在探索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等未来出行服务。对此现象,总部位于英国的汽车技术市场调研和咨询公司SBDVictor Zhang表示,这背后的原因既有来自社会大环境和技术的驱动,也有整车厂自身利益的考量。


Victor Zhang说,就当前汽车的平均利用率比较低,因此,发展共享模式,对于提高车辆的利用率、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都是具有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的利好。事实上,诸如北上广等限购城市,其牌照资极其短缺,以及众多一线城市停车位紧张,都抬高了拥有车辆的门槛。或者说,变相压抑了消费者拥有车辆的热情。

其次,近来车市销量下滑,与此同时,加上汽车新势力强势加盟的产能释放,其实整个汽车产业的产能是逆势上升的。为了释放升降之间的多余产能,整车厂也希望能通过未来出行等新模式来挖掘新增市场需求。


另外,随着IT及互联网企业在大张旗鼓地挺进汽车业,传统汽车制造商难免担心有朝一日沦为代工商的角色。迫于形势,传统车企也不得不从“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


联友科技杜生伟补充说,共享汽车等未来出行,确实是不仅有政府支持,而且整车厂也非常积极。联友科技也在广州试点运营共享汽车。他坦言,作为出行新模式,初期探路会有一个“烧钱”的过程。


车企自建车联网平台,大势所趋

如业内人士所知,车联网离不开强大的后台系统(平台)。对于车企应该自建车联网平台,还是采用平台外包模式更“合算”呢?杜生伟表示,具有专业化分工的外包模式或许在成本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如果车企有条件的话,还是应该自建自己的应用云平台。首先,客户信息放在自有云平台上,更安全,而且有助于车企打通客户数据链。其次,车企如果不想沦为代工商,想转型服务提供商,必须要拥有强大的数据库。因此,从战略意义层面上说,为了迎接未来出行方式变革的挑战,车企还是需要自建车联网云平台的。


Victor Zhang介绍,早在10年前,某日本合资车企就采用了车联网平台外包的模式。不过,近几年来,车企更多的是采用第三方开发、业务外包等合作取代了原先的平台外包,将车联网平台的控制权抓在自己的手里。这样有利于车企提供对产品服务的灵活度,以及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进而提高客户的粘度。总体而言,车企自建车联网平台是大势所趋。


车联网,要有全球化的平台规划

虽然,当下的国际贸易摩擦对汽车进出口并没有产生重大影响,但是,这并不能否认汽车已是非常国际化的商品属性。一方面,很多在华本地化生产的合资品牌车型,其基本技术平台均是在国外研发定型。另一方面,有些本土品牌车厂也在出口海外,甚至已经在海外建厂。因此,车型在搭建车联网架构时,必须要有全球化的平台规划。Victor Zhang说,奔驰、宝马等国际车企,在国内销售车型的车联网平台与其全球平台基本一致,这样也是为了确保其数据格式的统一,以便能构建成互通的大数据。不过,具体到中国应用,由于存在通信资质、数据管控,以及互联网生态的差异,车企必须要基于其全球化硬件平台,在服务内容层面进行一系列的本地化开发。例如,在国内必不可少的微信、无现金的互联网支付,以及停车管理系统等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本地化开发集成到其全球化车联网平台,才能更好地满足本地客户的使用习惯和偏好。


同时,中国出口海外的自主品牌车型在配置车联网时,也需要考虑到当地法规可能存在的差异。例如,在巴西,新车必须要有联网的防盗追踪系统;在欧洲很多国家,新车需要安装紧急呼叫e-call系统。同时,很多国家,也有类似国内的数据管控法规。


采访中,杜生伟说,今年已经是“TC汽车互联网大会(Telematics@China)”第11年,车联网早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车联网不是简单的“汽车+上网”,而且95%以上的传统车企都推出了车联网产品。不过,要搭建适合车企自身所需的车联网平台,车企首先要从思维上有所转变,即从“造车”向“提供服务”转变,要从用户体验、快速响应、OTA升级等角度重新考量产品策略,这样才能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车厂的完美融合。


相关链接:

2018124-6日,第十一届TC汽车互联网大会(Telematics@China)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车联世界 数字运营 出行智能”,吸引了超过1200位汽车+互联网跨界行业的智能网联资深人士,其中将近600位汽车整车企业以及互联网巨头代表汇聚一堂,与近100位国内外顶尖的智能网联专家,共同发起对未来新一轮十年汽车产业变革和布局的战略性探索和展望,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及可行性商业模式,携手雕琢未来汽车产业核心价值。


详情点击:2018第十一届TC汽车互联网大会”

http://www.8mpaoche.com/service/20181206/15470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车联网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