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解读麦格纳立足未来出行的战略布局

2019年10月9日  来源:汽车与配件  作者:朱敏慧

从麦格纳的战略布局,看变革时代下零部件企业的生存之道

当前汽车行业正经历寒冬,外部大环境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使得全球汽车市场处于调整态势,尤其中国市场大幅下滑。从各大零部件供应商的财报预期来看,2019年不容乐观。而技术迭代、商业模式颠覆所带来的产业变革,对整个行业来说更是巨大挑战。在这样一个快速变革的产业新形势下,零部件企业如何把握趋势,应对挑战?


把握“出行”关键词

麦格纳国际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欧博恩(Frank O'Brien)对于该问题的解答是:紧紧围绕“出行”进行前瞻性布局和投入。“出行以及出行科技是汽车行业的核心。未来究竟路在何方,最后是怎样的结局,现在还比较难定。但如果我们往‘出行’这样一个关键词进军的话,一定会有精彩的未来。”弗兰克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麦格纳中国媒体日上说道。


麦格纳国际亚洲区执行副总裁 弗兰克·欧博恩(Frank O'Brien


正是看到未来的大趋势,麦格纳把自己定位为“出行科技公司”,围绕未来出行需求,进行业务布局。当然,出行是一个大概念,并非单一技术形式,而是囊括了包括自动驾驶、电动化、共享化等技术在内的综合体。在弗兰克看来,出行远大于产品本身,对于企业来说,首先在生产上,必须有先进且可靠的技术和工艺支撑最终产品落地。其次要有足够的市场敏锐度,不断挖掘市场机遇进行战略部署。


弗兰克坦言,汽车行业正面临挑战,无论市场还是消费者层面,都存在着各种不确定性。从市场整体来看,销售增长迟缓,但研发投入却大幅增加,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压力。尤其,面对自动驾驶、电动化、共享化等新趋势,企业如何根据不同阶段的需求来部署路线图,确保产品被市场所接受;以及,在保有现有业务增量,确保“活下去”的同时,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确实是很大的挑战。


而对于未来出行格局中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麦格纳始终保持看好。“随着经济开始出现微增长,汽车工业也会步入调整期,这是整体经济格局所造成的影响。麦格纳对中国市场长期看好,我们认为中国市场具有巨大潜力。”弗兰克说道。


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公司关注出行以及出行科技


聚焦核心业务领域

从传统汽车技术,到未来移动出行,汽车行业的边界已经被打开。那么,对于零部件企业来说,是否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去拓展新兴领域,争夺市场蛋糕?麦格纳的做法是:保持专注,聚焦于制造业。


据弗兰克介绍,麦格纳在考虑是否进入一个新领域时,会基于两点考虑。首先,它的潜在盈利性究竟如何;其次,公司对于该业务和技术的理解有多深。只有这两点都具备时,才会快速投入。“虽然当下可以投入的领域很多,但我们还是会有选择地进入。制造是我们所擅长的,也是我们要优先发展的业务领域。”


面对市场诱惑,如何理性判断,确实也是企业发展的一大命题。从麦格纳近些年的发展来看,无论是内饰业务的剥离,还是动力总成的收购,都是围绕其核心业务而展开。根据产品属性的不同,麦格纳现在业务布局涉及自动驾驶、电动化、智慧出行、轻量化四大方向,而这四大方向与未来出行密不可分。


面向未来出行的麦格纳可重构座舱系统


具体来说,自动驾驶领域的产品包括基于视觉技术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高分辨率汽车雷达ICONRADAR、域控制器和高度集成的自动驾驶开发平台;电动化产品主要包括适用于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模块化、可扩展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等;智慧出行产品包括可重构座舱平台、智能进入系统、镜像系统等;而麦格纳在新材料方面的研发,以及车身和结构设计上的技术专长,可以更好地满足轻量化需求,推动未来移动出行向自动驾驶、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成为“游戏”的改变者

从媒体日上麦格纳所展示的业务发展预测来看,2019年到2021年,麦格纳各业务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当前这样一个不明朗的经济大环境下,麦格纳的乐观来自于对未来业务的前瞻性布局。


2019-2021年,麦格纳业务发展预测


相关预测数据显示,到2030年,自动驾驶技术的市场规模将超过800亿美元;电动汽车的总数量将达到7000万辆,70%以上的车辆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动化技术。面对这样一个令人激动的市场规模,麦格纳的目标不仅仅是适应,而是要重新定义游戏规则。



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及电动车市场规模预测


从游戏的参与者,到游戏的改变者,意味着创新能力的巨大突破。“我们要像初创公司一样敏捷,也要像科技公司一样持续创新。”麦格纳动力总成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业务发展及战略合作副总裁李响说道。


以电动化为例,麦格纳的创新能力在于对不同电动化路线的技术储备。从传统内燃机车、混合动力,到纯电动,麦格纳的模块化、平台化产品能快速满足不同主机厂的需求。其中,麦格纳推出的E2展示车具有10种动力总成配置,包括混合动力双离合变速箱和电驱动轴,涵盖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动力总成电动化配置。而此次中国媒体日上展示的FCREEV概念车则是一款氢动力燃料电池增程式电动车,结合了电驱动零排放与快速加注氢燃料的优势,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350km


麦格纳燃料电池增程式电动概念车FCREEV


对于FCREEV的推出,麦格纳整车工程和制造事业部副总裁黄振宇表示:“目前很多新技术还处于一个动态和变动的阶段,我们需要为每一种可能性做好准备。如果我们可以做到两种技术在一个平台上整合的话,单项技术在上面的应用也不是问题。”


此外,与竞争对手所不同的是,麦格纳独有的整车制造业务使其有机会接触最前沿的生产技术,并对与汽车四化趋势相关的各类新技术进行整合,并将这些经验运用于四大板块的业务发展中。


当然,做“游戏的改变者”并非易事,面对行业的快速变化,麦格纳也通过更多合资合作,以及开放的方式来挖掘市场机会。为此,麦格纳在硅谷成立了办公室,帮助麦格纳与造车新势力及消费类科技新势力展开合作,寻找有潜力的企业和技术。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sara,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麦格纳 未来出行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