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未来电动汽车更容易维修吗?

2018年10月刊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作者:高中伟

不管汽车如何变化,修车的方法都不会变:诊断、维修/更换、调试。今后车辆的电驱动系统可能比机械部件更容易维修,过去汽车有了故障,只会生成故障码或者简单的数据流,现在工信部要求所有生产电动汽车的车企做到,纯电动汽车的数据采集以分、秒为单位计算,故障发生的时间、发生的内容,在车辆内部系统中都必须生成细化的记录。也就是说,现在所有的电动汽车一旦发生故障,不用外接诊断设备,在主机厂的数据库中就可以反馈出这辆车的运行出了问题。基于这种数据支持,相比于传统汽车,电动汽车更容易维修。



现在的汽车维修,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料汽车,都包括几个关键点。首先,是汽车诊断技术,如今用经验修车越来越难,利用理论知识诊断、分析汽车故障点及发生故障的原因等叫作汽车诊断技术。在汽车故障诊断方面,主机厂会从汽车设计原理出发,提供诊断流程、诊断设施设备,诊断要求等。


第二,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料汽车,在装配零部件的过程中都需要技术人员掌握装配工艺和调试工艺。以前汽车维修不强调调试工艺,但现在调试工艺已经在汽车零部件安装方面占据了70%-80%的比重。如今,一个零部件在汽车上安装以后,如果不进行匹配和调试,这个零部件可能会不工作,这也是基于车辆安全考虑所做出的设置。就像给一一台计算匹配一个鼠标,有即插即用的鼠标,也有插上以后必须匹配软件,才能工作的鼠标。现在的汽车零部件,有一部分是“即插即用” 的,但大部分需要匹配。做汽车零部件的匹配需要三项内容:一是主机厂提供匹配通道,二是拿到主机厂提供的匹配数据,三是掌握匹配的方法。对于维修技术人员,对于哪些零部件需要匹配,哪些零部件不需要匹配也要有所了解。现在,从法律法规的角度讲,汽车去哪里修都可以,不必受限于4S店;但从技术角度讲,主机厂却在用技术封锁4S店以外的体系。当然,交通部等部委已经要求主机厂把一些必要的信息有偿公开,以便有效提高社会服务效率。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维修 电动汽车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