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故障诊断:丰田RAV4 ABS故障警告灯点亮

2019年6月刊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作者:汪学慧

问:一辆2010款的丰田RAV4轿车,报修ABS故障警告灯点亮的故障。近期该车经常出现ABS和防滑警告灯断续亮起的故障,即有时灯亮有时不亮,没有什么规律。警告灯不亮时,车辆行驶一切正常。但当警告灯亮起时,明显感到紧急制动时会出现“制动单边”的现象,即车身会向一边偏摆。检修时查找了4个车轮的ABS轮速传感器,也检查了4个线束,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使用丰田车专用的IT-检测仪给车辆做了检查,当时ABS警告灯不亮,也没有调出故障码,检测动态数据流,4个车轮的信号均正常。请问汪老师,该车的故障原因可能是什么? 广西读者:李南


答:在车辆维修过程中,确实会经常遇到ABS故障警告灯点亮的故障,我检修过的类似实例也比较多。这里介绍同类型故障的检修过程,供读者参考。


当时的故障车辆是行驶里程超过110 000km的丰田RAV4,配装型号为1AZ的发动,行驶中突现ABS故障警告灯点亮,伴有车身向左偏摆的现象。当时调出的故障码为“C1407”,意思是“右后轮转速传感器电路中存在开路或短路”(1)。检修右后轮转速传感器没有发现任何故障,为检查ABS传感器线束,只得将车辆举升检查也没有看到线束有任何异常。该车轮是没有驱动力的自由轮,人为扳动右后轮转动,用IT-读取右后轮动态转速数据,数据流上反映右后轮转速为6km/h,其他3个车轮没转动显示转速为零。这说明右后轮转速传感器及线束均正常。



重新将故障码清除,路试,ABS警告灯再次点亮,所报故障码依旧,说明故障点仍然在右后轮。当时怀疑是带有传感器的轮毂轴承有问题,曾打算更换轮毂轴承,但其价格太贵,并且需要订货,在没有确认是轮毂总成损坏前,贸然更换并不科学。于是将左右后轮毂总成进行互换检测,故障仍然在右后轮,说明该右后轮毂总成也是良好的。


在检验时发现一个异常的现象,车辆升起转动右后轮时有转速信号,说明右后轮线束及传感器良好;但车辆行驶时,右后轮却没有了转速信号,说明右后轮线束或者传感器仍有问题。为什么故障码现象反映为右后轮转速传感器故障,但却检测不出有任何问题呢?车辆升起与不升起,车身的悬挂发生了变化,该变化是否会引起某线束的拉伸,从而导致了故障现象呢?


再仔细检查右后轮转速传感器的线束,发现用较大力将线束拉伸时,故障现象会时有时无。拆下该传感器检查,发现固定线束卡箍的内侧,线束已有破裂痕迹,造成该线路时断时通,原来故障点就在此线束(2)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ABS 故障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