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大众汽车为何要100%控股奥迪?

2020年2月28日  来源:车云  作者:王瑞昊
德国当地时间228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19财年业绩报告,营收和利润双双飘红。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也宣布将收购奥迪在市场上流通的剩余股份,实现对奥迪的100%全资控股。

 

大众已经拥有了奥迪99.64%的股权比例,第一控股人身份不可动摇。那么,大众汽车为何还要执拗于剩余的0.36%的股权,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资控股呢?

 

 

增强奥迪的集团地位

大众汽车在新闻稿中表示,公司正计划根据《德国股份公司法》,通过挤压式并购的方式将奥迪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99.64%提至100%。为此,大众汽车已经正式向奥迪股份公司发出了转让少数股份的请求,股份收购计划将在奥迪股份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以决议方式完成。有鉴于此,奥迪股份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将推迟到20207月或20208月。

 

财务投资是常见的股份收购的最主要意图,但大众之于奥迪显然不是出于财务上的考虑。奥迪当前的股价是900欧元,其发行的流通股为4300万股。按照这种方式计算,0.36%的自由流通股大约价值1.39亿欧元。相比于大众汽车2019年高达170亿欧元的营业利润,财务投资显然不是最主要目的。

 

战略投资是或许是大众汽车主要考虑的目的。大众汽车需要全面提升对奥迪的控股权,实现品牌管理的高效化。尤其在大众汽车在内部实行“去中心化”组织结构后,这种控股方式将会杜绝外界资本对奥迪品牌的影响,使得一切决策都变得高效起来。

 

 

大众汽车集团正以优化的定位和行之有效的组织架构,积极应对转型带来的挑战。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伯蓝·绍特表示:“不固守现有组织架构,而是始终如一地利用集团优势,这是正确的选择。利用集团的协同效应进行优化分工,我们将能够更加灵活地处理未来可能发生的状况。全新的架构将增强奥迪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地位。”

 

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将继续作为股份公司运作,因此将保留与资本市场相适应的法律架构,而员工的共同决策权将不受影响。“作为奥迪的员工代表,我们已实现这一目标,并将为之不断继续努力,”奥迪监事会副主席兼总工会主席Peter Mosch表示,“因此,奥迪品牌将继续在集团内保持独立地位。”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奥迪监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博士表示:“考虑到汽车行业的颠覆性变革,我们正在汇集全集团的优势,以更具竞争力的定位迎接未来。展望未来,即将上任的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Markus Duesmann将接管并引领大众汽车集团的研发工作,力求迅速占据技术领先地位。”

 

如此看来,在全球汽车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环境下,汽车企业势必大规模转型的当下,大众仍希望奥迪这一全集团品牌认知度最高的汽车品牌,可以在转型的大道上继续扮演排头兵的角色。因此,实现高效的组织架构和快速响应的决策是大众全权控股奥迪的战略意义。

 

集中力量办大事

大众全资控股奥迪的意义在体现在,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

 

为达到以上目标,大众汽车宣布,以新任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为首的奥迪领导团队将接管大众汽车集团的相关研发工作。奥迪品牌在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地位上升的同时,奥迪总部英戈尔施塔特也将成为“Car.Software”部门的核心研发基地。

 

Car.Software”部门是大众汽车在2019年独立于硬件研发部门成立的汽车软件部门,开发名为“vw.os”的大众汽车专有操作系统是给部门的核心工作。大众汽车对此部门格外重视,到2025年该部门的数字专家将增加至5000名,届时的目标就是要有至少60%的软件由大众自己开发。

 

软件研发能力被大众汽车看作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英戈尔施塔特有望从富有传统和历史意义的工业城市进化为软件之城。

 

位于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汽车博物馆

 

大众汽车对未来技术的投入热情始终保持在高位。财报上的一个利好消息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业务部门的净现金流量增长至108亿欧元。强大的净现金流量无疑是大众汽车在转型之路上的资金保障。

 

按照大众汽车集团最新出炉的2020-2024年的未来五年投资计划,其将在混合动力、电气化和数字化等领域投入600亿欧元巨资,以赢得在转型之战上的胜利。

 

大众正在积极谋划着未来,奥迪显然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sara,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大众汽车 奥迪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