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开车太猛或太温柔,谁更易产生发动机积碳?

2020年3月24日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  作者:未名

每辆车都会产生积碳,这是不可避免的。发动机的积碳与车主平时的开车习惯有关系,那到底怎样的开车习惯会产生积碳呢?是开在车猛一些的?还是温柔一些呢?我们一起来探究一下。


如果说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搞明白发动机中的积碳是如何产生的。



实际上,积碳是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机油和燃油中不饱和烯烃和胶质、灰尘杂质等在高温状态下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残留物,没有及时随尾气排出而堆积在系统内的各个位置,从而形成一种黑色的焦着状的物质,人们称之为“积碳”。


它一般呈煤渣状,能够吸附汽油,让燃烧不完全的汽油再变积碳,以致恶性循环,积碳越变越厚,严重的甚至会将进气门堵塞一半。


积碳的形成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它会沉积在发动机各个部位,比如节气门、进气歧管、喷油嘴、进/排气门背部、燃烧室内壁、活塞顶端、排气系统、废气再循环系统、曲轴箱通风系统、三元催化转化器等,影响发动机的燃烧效率。


那这与我们的驾驶习惯有什么关系呢?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哪种驾驶习惯会使发动机的燃烧不充分。


长时间的猛开车,急加速的时候汽油是不能够燃烧充分的,所以积碳是必然会产生的,但是车速提高以后,发动机处于高转速的区间内,发动机燃烧比较充分,同时在高速的气流下有部分积碳是会跟随着排出的。


那温柔的开车方式呢,一般温柔点开车的人都被称为佛系开车法,只要是发动机的转速和档位能够与车速相匹配,就一般能够有效地避免一些积碳,但是就不会像高速行驶下能够跟随气流排出去一些。


所以,相对来说还是高速行车下能够有效地减少积碳。


不过,其实最容易积碳的还是城市中走走停停,发动机根本不能够充分燃烧,积碳是相对毕竟严重的。


如果想要减少积碳的话,首先,使用合格或质量较高的汽柴油,然后在路线的规划上要避免拥堵的路况;其次,按时前往4S店保养,使用高品质的机油,勤换空滤,减少灰尘杂质进入发动机,从而减少节气门积碳。


如果想清洗发动机积碳,可以通过使用燃油添加剂,或者“打吊瓶”的方式,积碳非常严重的话,还是要拆开发动机清理一下。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积碳 开车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