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通用汽车新型双极固态电池荣获R&D 100大奖

2023年2月7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未名

◆高安全、高性能、高简化大幅提升电池全气候表现

跨行业应用潜力全面加速电气化转型


由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发明的新型双极固态电池近日荣获享有发明界奥斯卡奖之称的R&D 100大奖。该奖项每年由科技期刊R&D World颁发,基于突破性、独创性及实用性三大标准评选表彰年度百大最具创新影响力的产品技术,被视为全球最有公信力的科技创新奖项。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先生表示:通用汽车敢想敢闯的内部创业精神、开放式创新的活跃氛围以及才华横溢的科研团队共同孕育出新型双极固态电池。随着更多极具突破性的创新成果持续孵化和涌现,它们将重塑未来出行,加速公司迈向2040碳中和目标及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美好未来。


新型双极固态电池以高安全、高性能及高简化为其核心优势。与传统液态电池相比,该发明的电芯拥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并在各种极端条件下提供更稳健的耐受性。此外,得益于自研的离子传导促进剂和双极型电池结构,该发明不仅大幅提升了电池的全气候性能表现,且全面简化电池系统,较液态电池提升约30%的电池成组效率并减少约19%的成本。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电池实验室负责人刘海晶博士表示:“电气化对于实现全球碳中和愿景至关重要。高安全的双极固态电池以更强性能和更低成本带来广泛的应用潜力,全面助力电气化的普及。”


凭借出色的低温冷启动以及卓越的倍率性能,新型双极固态电池有望作为汽车低压系统的储能装置,用于12V启停、48V轻混、电池辅助系统等组件,与纯电动车的锂离子电池形成更大的商业协同效应;未来也将应用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为消费者带来更为纯粹极致的电动驾乘体验;同时,该发明也可为高速列车、风力发电、移动式医疗设备等非汽车领域带来高脉冲功率、高可靠性和长寿命等应用优势,加速赋能各行各业的电气化转型。



新型双极固态电池的研发立足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电池实验室。作为外资车企在华设立的首个电池实验室,通用汽车中国电池实验室成立十年间在电池材料、电芯设计和电芯制造上积累了海量的数据经验,并在汽车低压系统、混合动力系统、以及非汽车行业的大功率放电电池应用领域对行业产生突破性影响。研发团队正着力下一代高功率电池及固态电池领域,致力带来更安全、高性能、低成本的电池储能解决方案。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自2009年建院以来已三度荣膺R&D 100大奖。20172019年,远程激光柔性焊接平台和电容器辅助电池曾先后斩获该殊荣。电容器辅助电池现已授权多家国际知名电池制造企业实现量产。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通用汽车 固态电池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