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进口车经销商库存风险仍大

2013年04月15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秀虹

4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出预警信号。今年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96%,库存风险仍超警戒线。与2月相比,3月库存小幅增加。库存预警指数以50%作为荣衰线,50%以下为合理范围。库存预警指数越高,反映出市场的需求越低,库存压力越大,经营压力和风险越大。




库存微增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3月份,经销商认为库存量“增长”的比例从41.2%小幅上升至50.5%;“基本持平”的比例从30.9%上升至41.4%;认为“下降”的比例从27.8%下降至8.4%。数据表明,由于宏观经济复苏相对缓慢,中央限制“三公”消费影响短期消费市场,钓鱼岛事件冲击日系品脾,厂家季度销量目标释放等因素,导致经销商库存进一步加大,库存压力逐渐增加。


在此之前,32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攀升到2.01,与1月份相比,环比上升0.91。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产销数据,12月汽车产销同比呈现较快增长,市场形势明显好于上年。与去年相比,库存系数从历史最高点2.32同比下降了0.31,说明今年大部分厂商对市场预期开始转入理性。


经销商对于4月汽车市场需求的判断是总体向好,认为4月汽车总需求“增长”和“基本持平”的比例最多,为49.5%41.1%,但对“增长”幅度的预期有所回落。


经销商降价促销

记者最近调查了部分进口车型的市场价格。在北京博瑞英菲尼迪4S店中,依据不同车型,价格优惠幅度不同,最高降价7.2万元,最低降2.2万元,全部车型均有优惠;在北京博瑞雷克萨斯4S店中,雷克萨斯LX750降价6万元;在天津保税区的销售店中,捷豹XF降价7万元;捷豹XJ50万元;揽胜极光降价6万元;宝马74017万元。业界也传出“进口车价格战一触即发”的说法。

记者采访了中进汽贸公司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王存表示:“从我们对几千家4S店的调查结果来看,进口车平均成交价格在今年12月份不仅没降,还略有提升,价格优惠幅度减小。进口车市场的降价行为应该是经销商消化库存和促销的方式,还谈不上在打价格战。


进口、合资品牌库存均高于警戒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2月份进口、合资品牌库存系数同比大幅上升,均高于1.5的警戒线,表明其库存过高,经营压力及风险增大;自主品牌库存系数微增,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另外,2月高库存品牌数量从1月的3家快速增至15家。本次抽样调查涉及品牌为50个,其中库存系数超过2.5的品牌有15个,其中日系品牌居多。这15个品牌分别为:英菲尼迪、讴歌、宝马、捷豹-路虎、吉利、长安马自达、东风标致、斯柯达、东风雪铁龙、雷克萨斯、长安铃木、一汽丰田、广汽本田、沃尔沃、天津一汽。高库存品牌占本次抽样调查品牌的30.0%,比1月的6.0%大幅增加。2月高库存品牌英菲尼迪,单店月均销量为15辆,库存系数5.20,比上月下降1.50;第二位讴歌单店月均销量为3辆,库存系数4.80,环比上升了1.12。第三位宝马单店月均销量56辆,库存系数4.17,环比上升3.04


4月份,上海国际车展的举办将带来车展效应,公车采购政策也会利好自主品牌,厂商二季度伊始会进一步加大营销推广力度,“五一”来临将释放部分消费需求,业界普遍预期车市将呈温和增长态势。但是,我国经济依旧处于缓慢复苏的阶段,“两会”后的调整政策亟待细化出台,消费需求尚处观望状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厂商应谨慎对待4月车市,尤其是13月销量未达预期的厂商,应防止4月大量压库导致经销商库存风险增加。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进口车 经销商 库存 风险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