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宝马4S店老总谈育人用人之道

2014年02月07日  来源:网友推荐  作者:周应军

与其“挖角”不如育人

——访上海德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康乐

 

近年来,随着各大汽车厂商四处攻城略地,众多装修豪华的汽车4S店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为了快速配齐所需的汽修技师、服务顾问等人才空缺,一些新4S店倾向于采用以高薪“挖角”的“短平快”做法。对此,上海德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康乐表示,企业自己培养人才没有那么难,纯粹以高工资拉来的人,他的工作稳定性不一定高,而且也不一定适应公司的实际需要。

 

上海德宝隶属于台湾汎德集团。该集团是是宝马在台湾地区总代理,也是当地最具规模和声望的宝马汽车经销商。约在20年前,汎德集团进入国内市场,并成立了上海宝德公司,在上海建立了当时沪上最早的宝马汽车经销及售后服务门店,并以超前的眼光践行着“先服务,后卖车”的经营理念。时至今日,宝马在上海的4S店数量也早已从原先的1家扩展到现在的1112家。据悉,以管理见长的德宝所培养出的人才一直是新开宝马4S店竞相拉拢的对象。

 

 

对此,隋康乐并不避讳,甚至开玩笑地说,华东地区豪华车经销商圈内有人称宝德是“黄埔军校”。他表示,新4S店需要人才,到竞争对手处挖人,虽然会给对方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难题,进而变相抬高行业薪资水平,但是,这种现象也很正常。德宝母公司在台湾地区经销汽车也有50余年了,对这种被“挖角”的事情也已经习惯了。同时,员工有他们自己认为的好去处,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也不可能不惜成本地建坝挽留或设卡刁难。因此,对有时间积淀和品牌影响的4S店而言,建立可持续的人才培养机制尤为重要。

 

隋康乐说,“德宝一直在不停地培养人,现在车间里有1/4是我们正在培养的人。根据我在汽车行业30余年的经验,我更喜欢找从零起点的人进行培养,他们更容易融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中,也更容易接受合理规范的操作流程。例如,从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到了我们门店后,通过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能掌握比较好的保养技能。再经过3个月的师傅帮带,也许就能从事一些如换刹车片等底盘的维护操作。事实上,保养类业务占4S60%左右的业务量。只要想学,每个人都能学好这些常规业务。一些爱学、上进的学生,只要有更多实践,也非常容易成长为专家型技师。我们觉得培养人才没有那么难,不知为何很多汽修门店仍热衷挖人,而不愿自己培养人才。同时,如果一个人因为多了几百元工资跳槽到你处,他也很可能再次因为工资多几百元而离职,这对企业管理而言也是不稳定因素。另外,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挖来的人也不一定能很好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谈到近来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加上同地区同品牌门店数量增长较快给4S店经营带来的挑战时,隋康乐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买车时更加看重后续的售后服务能力。相比建立新的门店而言,建立良好的售后服务口碑是非常不容易的,需要滴水穿石的持之以恒,以及稳定的人才队伍作为保障。除了花精力培养新人外,德宝还通过为员工有针对性地设计职业规划,以及开通内部竞聘渠道等方法,让员工拥有归宿感和成就感。

 

采访临近结束时,隋康乐自豪地说,“一些客户宁愿多开几十公里的路程来德宝做养护和维修,还有一些开了六七年的老车还会到我们店里做养护,主要是因为他们相信德宝的配件保真、技术过硬。”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汽车后市场 人才 就业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