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中欧2017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0月23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未名

纵论汽车行业三大挑战:交通事故,拥堵,环境污染

分享打造更加干净、安全和智能的交通生态系统的真知灼见

看好汽车自动化、互联化和共享化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数据将会是汽车生产商和技术提供商争夺的资源之一

 

共论汽车产业在变世中的“危”与“机”,中欧2017第十五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021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联合主办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中欧上海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要聚焦汽车产业在变世中的“危”与“机”,政府官员、行业领袖和知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应对全球化的转折趋势和国际贸易关系的变化,监管者如何确保智能城市的成功创建,以及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前景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论坛共吸引了300余名来自汽车业界的精英及20余家中外主流媒体参加。

 

中欧2017第十五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和中欧校友汽车产业协会会长楼周仁分别致欢迎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教授致闭幕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致辞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艾瑞克•乔那特(Erik Jonnaert),沃尔沃汽车出行首席执行官Bodil Eriksson以及来自大众、雷诺、大陆集团、英科迪、上汽、现代、长安、长城华冠、江铃等众多国内外汽车产业界的企业高管及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并作精彩发言。

 

智慧出行与共享汽车

是什么推动着汽车行业的不断变革?沃尔沃汽车出行首席执行官Bodil Eriksson认为,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第一是交通事故,第二是拥堵,第三是环境污染,这些是推动汽车行业不断进行创新的动力。

 

沃尔沃汽车出行首席执行官 Bodil Eriksson

 

除了这三个挑战之外,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艾瑞克•乔那特(Erik Jonnaert)认为,城市里不同交通方式之间并没有太多协同作用,这也是挑战之一。“解决之道就是智慧出行,通过采用新能源和数字智能,从而打造出更加干净、安全和智能的交通生态系统,这是汽车行业的机遇所在。”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艾瑞克•乔那特(Erik Jonnaert

 

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力汽车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晓华表示,研究表明,电力汽车发展的主要制约性因素就是充电的便捷程度。家庭和办公地点充电是强需求,社会公共充电桩的充电实际需求还有待观察。社会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可采用“公私合作”的思路,由政府主导和推动,电力公司、石油公司、能源公司等建设和运营。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晓华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发展可让绿色出行逐渐成为现实。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金文辉认为,现今的各种共享汽车平台能够节约成本、减少排放并释放城市空间。并且,这种共享趋势未来还将加速。“将来汽车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人们将共享购车,单个消费者购买一辆大空间汽车的现象将逐渐减少。”

 

自动化和互联化汽车,下一个风口?

汽车的自动化、互联化和共享化能带来很多发展机遇。AlixPartners董事许谦估计,自动驾驶仅仅在传感器、系统和软件方面,在2020年至少会带来200亿美元的市场潜力。但是,车企在面对这些变革趋势的时候能否顺利转型,依然是一个疑问。

 

AlixPartners董事许谦

 

自动化和互联化汽车能否成为主流?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教授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互联化汽车具有很多优点。比如汽车与汽车互联,可提高出行的安全性;汽车与智能道路互联,可改善驾驶的舒适性;汽车与智能电网互联,可实现更环保的绿色交通;汽车与智能家居互联,可成为居家生活的有机体。电力、智能、网联和汽车的结合,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教授

 

英科迪(Incadea)首席执行官Allan Stejskal先生则认为,技术与车辆的结合虽然是一个趋势,但依然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由谁来持有智能汽车产生的数据。数据将会是汽车生产商和技术提供商争夺的资源之一。未来的驾驶和今天的很不相同,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零误差是一个长远的追求。

 

自动驾驶汽车同样面临着一些问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兼职教授杰弗里•桑普勒(Jeffrey Sampler)举例说,在路况不复杂、驾驶操作比较简单时,自动驾驶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因为没有任何意外情况时,智能软件可以轻易处理很多问题。但是,当汽车不得不撞上一些东西时,智能软件很难做出最佳的选择。所以,自动驾驶汽车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兼职教授杰弗里·桑普勒(Jeffrey Sampler

 

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贸易环境正在发生变化,逆全球化潮流掀起,很多区域性贸易协定阻滞。对本土车企而言,这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认为,本土汽车品牌的成长路径之一是立足中国市场,整合全球资源,从而提升综合实力,所以全球化对中国车企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逆全球化只不过是短期现象,全球化才是主流。

 

嘉宾讨论

 

AlixPartners董事许谦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逆全球化不仅对国际贸易不利,本土汽车企业和消费者也会因此蒙受损失。中国企业要学会保护自己,同时和国外不同市场建立起互赢的伙伴关系,这才是中国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佩德罗•雷诺(Pedro Nueno)教授致闭幕辞

 

关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亚洲顶尖的国际化商学院,在上海、北京、深圳、加纳阿克拉和瑞士苏黎世5地设有校园或教研基地。中欧开设的课程包括全日制、全英语教学MBA课程,全球规模最大的EMBA课程,以及金融MBA、高层经理培训和博士学位课程,是亚洲唯一一所MBAEMBA和高层经理培训三大课程全面进入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排行榜30强的商学院。中欧拥有一支融汇中西、博学善教、知行合一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迄今,中欧已有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的校友20000余人,并为逾13万人次的海内外中高层管理人员提供了管理培训。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汽车产业 中欧国际工商 高峰论坛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