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2018 T行神州上海站大咖访谈:科络达+友衷科技

2018年9月26日  来源:汽车制动网  作者:周应军


919日,2018 T行神州系列活动【总第60站】上海站在上海衡山路十二号豪华精选酒店成功举办。作为年度巡回活动的收官大会,主题为“座舱的数字化、一体化和智能化变革”的上海站活动吸引了自SBD、合众新能源、友衷科技、CAROTA/科絡达、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上汽大众、斑马汽车、FCA、爱驰汽车、北汽研究院、联友科技、NXP、纵目科技、大陆集团、全志科技、东软集团等诸多专家将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参与圆桌互动。


2018 T行神州之上海站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媒体圆桌会,科络达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车用OTA事业部副总裁周逸政和上海友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淼博士就汽车座舱智能化的操作系统、OTA等核心技术及发展趋势等话题与媒体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科络达:OTA保障汽车座舱系统实现主动型升级

基于云技术的空中下载技术OTAOver-The-Air)已经在手机、物联网等领域大放异彩。据周逸政介绍,截至目前,成立于2011年的科络达累计有3亿台OTA设备投放市场了。每月新增客户(设备)台数700万,日活客户在8000万左右。现在,科络达正在大力拓展汽车行业应用,刚刚上市的东风柳汽风行T5车系便采用了他们的OTA技术。


周逸政认为,随着车载电子装置的增加,电子系统的软件更新升级正在从线下转到线上,同时,就服务模式而言,软件的升级也从被动式转变为主动式。即通过OTA实现升级。与此同时,基于OTA技术,整车厂商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智能诊断服务。


谈到OTA升级需要消耗车主流量资源的话题,周逸政表示,得益于“差分更新”和可压缩数据至1/10的专利技术,科络达OTA技术可最大化地节省用户流量。对于防止黑客攻击的安全顾虑,他自信地说,趋势公司(Tread Micro)是全球前五大安全防护公司之一、世界第一大安全漏洞数据公司。趋势公司也是科络达的投资方和技术合作方。同时,科络达与国内领先的安全防护公司也有合作。汽车要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或者说座舱智能化,首先需要的是一个安全可靠的整车OTA系统空中升级方案。科络达是国内唯一拥有整车OTA空中升级技术实际移植经验的专业服务商。


友衷科技:操作系统是汽车座舱智能化的基础

刘淼说,汽车座舱从原来的模拟仪表、数字仪表,发展到如今的液晶仪表、中央控制屏和抬头显示(HUD)等“一车多屏”的集成化时代。显而易见的区别就是汽车座舱系统软件体量越来越大,软件的代码量从原来的10万行级增加到了1000万行级,猛增100倍的代码,意味着系统越来越复杂。无疑,对这些软件操作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软件行业的思维定律——有软件,势必就有bug(漏洞)。与手机等3C产品不同,车载系统任何bug产生的后果绝非“体验不好”那么轻巧,任何bug都可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安全后果。同时,汽车行业的功能安全标准ISO 26262也对软硬件有非常苛刻的要求,确保车载软件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的重任落在了操作系统的肩上。刘淼表示,虽然行业主管部门和软件业界都深知操作系统作为核心软件的重要性和不可取代性,但是就手机而言,在操作系统这个领域就没有本土公司做得很成功。友衷科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车载电子操作系统领域打破僵局。为此,友衷科技选择从更底层的操作系统入手。


谈到如何实现技术和市场突破,刘淼表示,首先,车载电子系统的硬件架构正处于变革期,CPUGPU等多核异构方兴未艾,操作系统也要为之而变,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切入,与国际公司能站到一个起跑线上。其次,友衷科技在开发操作系统之初,就加入了一些汽车特殊的场景应用,例如,车主对仪表低至1秒的快速启动、仪表实时响应等等。基于此,友衷科技开发的操作系统更容易满足系统集成商和整车厂商的应用需求。刘淼透露,友衷科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车载智能操作系统AutoIO OS已经在众泰、大乘及观致等汽车上应用,预计今年交付量将突破10万套。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T行神州 车联网 科络达 友衷科技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