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2022年一季度国内新车AEB搭载量TOP 10

2022年5月18日  来源:高工智能汽车  作者:未名

AEB「标配」渐成主流,哪些合资/自主品牌车企领跑市场

今年开始,一系列新的法规将陆续进入实施阶段,其中不少是与消费者选车环节要考虑的安全因素息息相关。


其中,《C-NCAP管理规则(2021年版)》于20221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国内新车五星安全评价的标准出处,新版本评分体系将主动安全权重由15%增加到25%,其中,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评价分数占最大比重。


同时,新版本增加了车辆AEB的试验场景(比如,纵向行人和夜间行人测试),评价项目包含AEB车对车测试、AEB车对行人测试、AEB车对二轮车测试、车道保持辅助测试、人机交互测试等项目。




按照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度中国市场(不含进出口)乘用车前装标配AEB上险量为773.33万辆,同比增长31.61%,搭载率为37.92%,同比提升近7个百分点。


其中,合资/外商独资品牌AEB前装标配搭载量为553.13万辆,占比71.53%,实际搭载率为46.7%。其中,包括雷诺、斯柯达、雪佛兰、起亚等合资品牌AEB搭载率仅为个位数。



自主品牌AEB前装标配搭载量为220.19万辆,实际搭载率为25.75%。其中,包括江淮、北汽、五菱、欧尚、东风等自主品牌AEB搭载率仅为个位数。



与此同时,AEB的相关召回也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焦点。


比如,由于AEB紧急制动系统出现问题,沃尔沃于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36430辆汽车(此外,中国市场召回15.09万辆),涉及20191月至20203月期间生产的几乎全部在售车型。


而特斯拉则由于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与车辆碰撞预警系统相关问题,去年底决定在美国召回约11,0002021年及之前生产的Model3ModelS/ModelX,原因是由于通信错误导致车辆强制制动,产生安全隐患。


不过,中汽中心C-NCAP的测评结果证明,AEB等主动安全功能能够有效降低碰撞速度甚至防止事故发生。而在全球范围内,都在积极推动AEB的前装标配,尤其是欧洲和美国两大汽车主力市场。


2016年,在美国监管机构的推动下,大众、通用、丰田等二十家车企签下协议,宣布在20229月前,将AEB作为标准配置,普及到美国市场全系车型。此外,欧洲市场预计今年开始新车强制按照AEB系统。


此前,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建议国内应该尽快推动乘用车标配AEB功能。而理想ONE也是国内22款(以今年一季度交付上险超过1万辆为标准)标配AEB的在售车型之一。


AEB标配畅销车型来看,传统燃油车品牌仍是以BBA为首,在主动安全上都不太马虎。新能源,则是以特斯拉为首,理想、比亚迪三家挤入前十。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AEB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