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2014迈凯伦丝路探寻之旅@日记# Day 2-天水-兰州

2014年08月30日  来源:八秒跑车网  作者:迈凯伦跑车

迈凯伦丝路探寻之旅的第二天(829日),我们探访了位于天水与兰州之间的麦积山。

 

 

 

麦积山因其形“如农家积麦之状”而得名。该石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后秦,大约384年前后,当时佛教在中国开始兴盛。隋、唐、五代、宋、西夏、金、元、明、清不断被开凿或重修。历经时代变迁,至今尚保存各代洞窟194个,泥塑像、石雕像7000余件,壁画千余平方米,泥塑有高浮塑、圆塑、粘贴塑与壁塑等。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也是唯一能比较全面反映北魏至明清时期中国泥塑艺术演变历史的石窟。窟内藏有直至清朝的泥塑、石塑佛像7200余件,壁画1300多平方米。这里由于石质皆为紫褐色水城子母岩,不宜精雕细刻,所以多采用泥塑和绘画。塑像主要题材有佛、菩萨、弟子、天王等,记录了我国泥塑艺术的发展和演变过程。麦积山石窟中最有名的就是泥塑,塑像大小与真人相似,形态栩栩如生,被誉为“东方塑像陈列馆”。

 

 

 

麦积山石窟

 

跟随迈凯伦的旅程从不缺乏传奇。关于麦积山石窟的形成,有一个有趣的传说。相传窟内牛儿堂有头头朝西南卧倒的小牛犊,称“金蹄银角牛犊儿”。有一年的四月初八麦积山过会,周围男女老少,犹如海潮般齐集麦积山。人潮惊动了卧牛山的大母牛。距麦积山以西五六十里外的卧牛山,有头头朝东卧倒的大母牛正是牛犊儿的母亲。大母牛怕伤着牛犊,便朝麦积山吼叫。牛犊听到声音,挣扎着起来要走。牛犊一动,牛儿堂上面窟顶崩塌,天花板纷纷坠地。整个山体也晃动起来,游人乱作一团。佛祖见状,急令金刚武士把牛犊缚住。站在旁边的一名金刚领命,急蹬上牛背,用力一踏,牛犊再起不来了。从此,金刚就永远站在了牛犊背上。至今还有歌谣说:“卧牛山,麦积山,两山虽远山对山;大牛卧到卧牛山,神牛还在麦积山。”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2014迈凯伦丝路探寻之旅 丝绸之路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