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与服务
      打印  收藏

汽车空调常见故障的手摸诊断法

2020年6月刊  来源:汽车维修与保养杂志  作者:熊荣华

问:熊老师您好!我是汽车维修培训学校的学生,看到您的书中讲到凭经验摸温度就可以诊断汽车空调故障,这种方法有理论根据吗?汽车空调的常见故障应该如何排除?(湖北读者:张浩然)


答:手摸诊断汽车空调故障的理论根据是汽车空调系统的构造原理。在环境温度为30℃的情况下,以制冷剂为R134a为例,理想情况下,汽车空调制冷系统各管路温度、压力及状态情况如图1所示。



1.压缩机至冷凝器入口间制冷剂温度在70℃左右,压力为16bar(1bar=10Pa)左右,状态为气态。

2.冷凝器中制冷剂气液共存,压力为16bar左右。

3.冷凝器出口至膨胀阀入口制冷剂温度为70℃左右,压力为16bar左右,状态为液态。

4.蒸发器内制冷剂压力为2bar左右,温度为0℃左右,气液共存。

5.蒸发器出口至压缩机入口间,制冷剂压力为2bar左右,温度为0℃左右,制冷剂状态为气态。


如果我们用手去触摸压缩机出口至冷凝器入口的高压管(1),温度为70℃,会感觉烫手,不能长时间触摸;如果我们用手去触摸压缩机入口至冷凝器出口的低压管,温度为0℃,会感觉冰手。基本可以诊断空调系统工作正常。从图1中还可以看出,通过触摸冷凝器入口和进口处的温差,可以判断冷凝器工作是否正常;通过触摸蒸发箱入口和出口温差,触摸膨胀阀温差,均可判断各部件的工作状态。当然,不同车型的温差有区别,温差不大的地方,更需要经验,多实践方能出真知。


下面说一下汽车空调系统常见故障的处理办法。


从概率上讲,汽车空调故障中80%是由制冷剂泄漏导致的。补充制冷剂或抽真空测漏,并在修复后重新加注标准压力的制冷剂及压缩机油即可。


其他的20%故障,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压缩机不运转。制冷剂在管路中的工作循环必须依赖压缩机的输送,假如压缩机因制冷剂压力异常、线路故障、压力开关或压力传感器不良、温度传感器损坏、压缩机电磁离合器烧毁、变频压缩机电磁阀损坏或压缩机自身损坏而不能工作,那么就会出现空调制冷不足或不能制冷的情况。这种情况,需要酌情更换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电磁离合器、电磁阀或压缩机。


2,冷凝器散热不佳。制冷剂经压缩机压缩后为高温高压气体,需依赖冷凝器的冷却和膨胀阀的降压方能成为低压低温的液态制冷剂,最后到达蒸发器,吸收车厢热量而蒸发。倘若冷凝器(位于水箱前方)散热效果不好,比如辅助风扇不运转、冷凝器散热片尘垢堵塞等,便会使制冷剂液化不良,降低制冷能力。解决方法就是洗车时,用高压水从车正前方对准前进风格栅将散热器冲洗一下或者喷上清洗剂后,再仔细冲洗干净。若是风扇不转或风扇故障引起的散热不良,那就要检修风扇电路或更换风扇。


3,空调滤清器滤网堵塞而导致出风口吹出的风量太小。现在很多车装置了活性炭微滤网,它的确能阻绝车外的尘埃和臭味,但这种部件在高污染地区使用,很快就会被堵塞。此外,有很多车辆驾驶者使用空调时喜欢把温度调至最低,风速转至最大,等到感觉车内太冷或风声太吵时就把风量转小,而很少再将温度调高,也就是仅以风量来控制车内温度。长时间这样做容易造成空调出风口极冷而车厢内反而不冷的情况,且易导致出风口吹出霜雾,蒸发器发生类似结冰的现象。针对以上情况,建议车主每年更换空调滤芯,一般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2℃左右,自动空调使用Auto模式运行。


4,有些空调冬季使用暖风后,夏天再使用空调冷风会出现制冷效果差的现象,要注意检查是否在冷气中混入了暖气。因为汽车的空调系统均结合了冷气与暖气,假如在需要冷气的情况下又因冷暖转换阀故障而混入过多的暖气时就会造成空调制冷效果差。这种情形可从两个现象判定:—是在冷车时制冷效果好,热车时制冷效果差;二是手摸发动机舱的空调低压管极冷,但冷气却不冷,这就提示需要检查冷暖转换部分。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Jack)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汽车空调 故障诊断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