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豪华车中低端车型国产或将成趋势

2010年7月3日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未名

随着中国市场的迅速崛起以及豪华车消费需求的激增,众多国际豪车品牌均将中国锁定为其海外扩张战略的主战场。近日,捷豹路虎以及斯巴鲁国产计划的开启,有关豪华车是否应实现国产的命题再次引起了业界关注。

数据显示,在2009年全球豪华车销量同比下挫16%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却依然保持了33%的增幅。事实证明,在谨慎审视着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是否会成为其真正的福地之余,一些豪车“大佬”在巨大市场潜力的吸引和暴利的诱惑下,国产事宜已被提上议事日程。

继续保持进口形式还是加快国产布局?对于蠢蠢欲动的豪车品牌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既不想在这个全球最具活力的市场错失扩张机遇,也不敢冒然挺进,免遭滑铁卢式溃败。

作为一个豪华品牌,是否决定国产究竟要考量哪些因素?

就此话题,盖世汽车网上周展开了“豪华车国产的利弊权衡”的调查,截止到6月25日为期5天的时间内共计有972位业内人士参与了投票。本次的调查数据结果,客观反映了现今各大豪华品牌在中国面临的市场环境和影响因素,对其战略决策或将起到一定的参考价值。

“规模化效应”对于有国产倾向的豪车品牌而言一直是重要的参考指标。根据调查1的结果显示,在近千位业内人士中,41%的人士认为,“销量规模”是决定一个豪华品牌是否应该国产的最主要因素。另有24%的人士则认为,“市场前景”是豪华车国产的关键。在盖世汽车网线下的调查了解过程中,无论是咨询公司分析师、业界专家还是整车厂高层负责人均普遍表示,“销量 市场”是豪华车国产的先决条件。

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在谈及此事时称:“豪华车国产的时机应该是市场需求达到一定的量,并足够支撑其建立一条较具规模的生产线。”这个“量”究竟要达到多少则应该视各豪华车的具体情况而定。

2008年和2009年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均已突破万辆,其神行者2代在09年的销量达到了6,288辆,揽胜等其他几款车型的销量也正在不断攀高。据路虎方面制定的目标,今年在华销量可以达到20,000辆。捷豹的市场表现尽管非常出色,但年销量才破2,000辆。

从销售数据上看,路虎品牌的销量已经足够支撑其一条生产线的生产,捷豹则多少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但作为小众的豪华品牌,根据其目前近100%的市场增幅,也足以坚定了塔塔国产的决心。

自2008年6月印度塔塔收购捷豹路虎以来,在经过亏损风波后,这两个品牌在市场销量上的走强为塔塔贡献了可观的利润,中国市场的积极表现更是巩固了其全球销量。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分别跻身捷豹和路虎的全球第四大和第三大市场。在7月份即将成立的销售公司,被视作其国产化的前奏。

有观点认为,抢先国产,对捷豹路虎或者塔塔而言,是布局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关键一步。“捷豹路虎,尤其是路虎,其国产步伐可以适当加快推进。”一位参与本次调查的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不过也有人士担忧,像捷豹路虎这样的高端车型,在国内的配套体系并不成熟,一旦国产很有可能将置自身陷于囹圄,尤其是受到品牌形象受挫的桎梏。在调查1中,10%的业内人士认为,“配套体系”的完善与成熟,同样是豪华车国产时应考虑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被传许久的雷克萨斯国产事宜至今未得到官方的明确回应,不断推迟国产进程,主要是豪华车在决策如何国产以及何时国产都将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从调查2的投票结果我们可以看到,“质量下降”是豪华车国产后将面临的最大风险,其投票数占到总票数的71%。

相对于国外先进成熟的制作工艺及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国内在这方面确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高端的豪华车型不考虑国产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内的配套体系无法跟上。

独立分析师钟师对此表示,中国市场上未来豪华车格局将会是:高端车型继续进口,中低端车型相继国产。尽管《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在去年已经取消,但为了保证产品品质,类似奔驰S级、宝马7系以及奥迪A8国产的可能性非常小。

此外,对于不依靠市场走量的高端进口车型而言,销售利润直接被进口车企业所控制。一旦国产,销量短时无法提升,反而利润要被中方企业瓜分。这也是高端进口车型不愿国产的隐情。

在调查1中,有22%的业内人士认为“品牌认知度”是决定豪华车国产的最主要因素。尽管投票人数未占到多数比例,但这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豪华车在国产战略上的决策。调查2的投票结果同样显示,15%的业内人士表示“品牌形象受损”是国产后豪华车面临的最大风险。

在线下的调查了解过程中,也有观点认为,一些豪华车的忠诚“粉丝”对于一款车的血统是否纯正非常执着,“很多人就只青睐原装进口,国产后就不‘感冒’了。”而这势必会导致一些“拥趸”流失。8%的投票数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风险确实存在。

当然,市场机遇往往与风险并存。奥迪、宝马和奔驰的相继国产后,已经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中流砥柱。而助其实现对市场大规模的覆盖,国产后成本的降低无疑是最大优势。

在调查3中,分别有69%和22%的业内人士认为,“生产成本”和“渠道成本”的降低是豪华车国产后的最大优势。在中高级车性能迅速提升以及配置不断丰富之后,低端豪华车型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越趋复杂,国产车型通过对成本的控制从而降低市场终端的销售价格,正在逐步成为一种主流的市场策略,否则其市场份额极易被日渐成熟的中高级车市场蚕食。

张志勇认为,豪华车实现国产后的价格优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质量下降”以及“品牌形象受损”所产生的负面效应。

“豪华车国产后将为当地的GDP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也势必将受到地方政府更多的扶持政策。” 另一位参与本次调查的业内人士表示,“国产后可以更贴近中国的消费市场,根据消费需求变化及时进行车型改款或增减配置,并可进一步增强自身竞争力与对手相抗衡,扩大市场份额。”

“尤其是入门级豪华车型,将会进一步加快国产步伐。”钟师说。

盖世汽车网认为,一旦吉利沃尔沃项目选址落定,沃尔沃的大规模国产很有可能将在一定程度引发中国豪华车市场变局。对于仍在权衡国产事宜的豪车品牌来说,“当断不断,必受其乱”。

综上,欲在中国市场分羹抢食,中低端豪华车型的国产化趋势,被业界多数人士看好。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