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秒跑车网
  0-100km/h加速≤8秒,是我们对跑车的第一标准。
当前位置: 首页 > 跑车新闻
      打印  收藏

福特汽车终结水星71年历史

2010年6月28日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黄春棉

近年来,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的水星(Mercury)品牌处于“游离”状态,是救还是放弃,一直没有定论。日前,福特正式宣布,将于今年9月停产水星品牌汽车。这个有70余年历史的美国传统汽车品牌,即将寿终正寝。

平民品牌 背离初衷

水星品牌由“福特二世”埃兹尔•福特于1939年创立。埃兹尔认为,福特公司应推出更加大众化的车型,使汽车走进普通消费者的生活。水星品牌应运而生。

事与愿违,水星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被人们看作高端品牌,背离了诞生的初衷。这与福特后来对该品牌的定位模糊有关系,造成人们感觉水星是比林肯低一级的高档品牌,也属于福特的高端品牌,与平民化的福特品牌完全不同。

当年配装大功率发动机的水星8号轿车,曾在北美市场占到2.19%的份额。之后,水星开始走下坡路,市场表现每况愈下。在历史上,水星和林肯曾经“联姻”,1945年,福特成立林肯-水星事业部。直到1949年,水星才有自己的品牌标志。二战后,该品牌逐步具备了知名度。此后,水星逐渐成熟,大多数车型基于福特平台研发,还融入林肯车型的高档元素。20世纪70年代初期,水星达到发展顶峰,年销量超过58万辆。

迟暮英雄 自生自灭

20世纪70年代末期,水星逐渐衰落。进入20世纪80年代,能源危机引起汽车业的重视。美国政府不断推出更加严格的汽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加上原油价格频繁波动,水星的发展之路越来越难走。好在该品牌适时推出相对低油耗的新车型,1993年,出现又一个发展高峰,年销量恢复到48万辆。

进入21世纪以来,水星的新车型越来越少且越发趋向于福特品牌车型,逐渐失去了自己的特点。如今,水星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仅为0.8%(福特品牌在美国的占有率为16%)。

环球透视咨询公司分析师约翰•沃科诺威克兹认为,水星从诞生之日起,便严重依赖福特品牌的生产、研发资源,后来又“掺杂”林肯品牌的高档元素,造成该品牌“先天不足”。按计划,水星将先淘汰两款车,之后停止促销新车,让该品牌自生白灭。

福特林肯 更受器重

福特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宣布,该公司希望在今年年底前与水星品牌经销商完成关于终止该品牌运营的谈判,将产品重心转移到销量更高的林肯及福特品牌汽车上。

福特发言人指出,水星品牌停止运营后,福特与林肯品牌的经销体系将为水星用户提供售后服务,保障水星车主的权益。福特将全力支持水星品牌经销商转型,原来属于水星的生产和研发资源,将转移给林肯品牌。福特发言人马克•特鲁比说:“像许多汽车企业一样,福特将持续评估有潜力的品牌。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效率最大化。停止运作水星品牌及接下来的相关工作,都是为了使整个福特公司更好地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自穆拉利上任以来,福特加速推行“一个福特”理念,发展重心侧重于福特品牌,力求进一步提高该品牌的运作质量。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福特相继出售了捷豹、路虎和阿斯顿•马丁,还减持了马自达的股份,并与中国吉利达成出售沃尔沃汽车的协议。福特能成功规避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成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中惟一没有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与该公司持续整顿品牌有很大关系。2006~2008年,福特共亏损300亿美元。2009年,该公司实现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年度盈利。今年第一季度,福特获利21亿美元,成为目前盈利能力较强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

记者观点:

福特放生“不含糊”

接二连三地砍掉有悖“一个福特”理念的品牌,说明福特对“瘦身”的态度是坚决的。笔者认为,福特一次次“瘦身”,如同“放生”——那些脱离了它的品牌换新东家后,或扭亏为盈,或前景向好。即便如此,福特仍坚守“一个福特”理念,毫不留情地“壮士断腕”。

很多人感叹福牌命运多舛。曾几何时,豪华和高档品牌林肯、沃尔沃、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组成了福特第一汽车集团。持续扩张的后果之一,是连年亏损的不良记录。

比尔•福特接手福特公司后,提出“一个福特”理念,开始收缩“战线”。现任CEO穆拉利强力践行这一理念,旨在令福特转型为以生产小型、节能产品为主的企业。2008年3月,阿斯顿•马丁第一个脱离福特。它的新东家为使其再现英式跑车的辉煌,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并初见成效。之后,福特又以23亿美元将捷豹和路虎打包卖给塔塔汽车公司。似乎福特做了笔亏本的买卖——当初购买“虎豹”共花了52亿美元,而且这两个品牌没给福特的财报增添几分光彩。现在来看,福特出售“虎豹”不仅令自己减负,而且给“虎豹”以新生。从2009年下半年起,“虎豹”的销量出现复苏.开始为塔塔汽车盈利。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为福特出售沃尔沃注入“催化剂”。后来,该公司在美国汽车“三大”中率先扭亏,盈利能力大大提高。与福特原来持有的其他几个豪华和高档品牌相比,沃尔沃是一个全球品牌,受众面更广。况且沃尔沃的亏损逐渐收窄,去年第四季度已接近盈利。一旦进入盈利周期,将持续较长时间。基于以上原因,外界猜测福特很可能放弃出售沃尔沃。但福特以行动表明“瘦身”的决心。外界普遍认为,沃尔沃投入中国吉利的怀抱,对其未来发展更有益。说福特的这次行动是“放生”,似乎不太贴切,但福特的确给沃尔沃安排了更好的出路。

如今,福特又决定放弃水星品牌。这次不是以出售的方式,而是让其消亡。水星与福特已经出售的几个品牌不同,它的受众群较小,只在美国有市场。如果将停止运作水星与“放生”联系起来,那就是为林肯品牌拓宽了发展空间。今后,人们想买福特公司豪华车的话,只会想到林肯,不会再被如林肯影子一般的水星所困扰(水星车型注入很多林肯的豪华元素)。

在“一个福特”理念下,非核心品牌已经被福特一个个剥离。今后,福特和林肯是福特公司的发展重点。对于福特控股的马自达,人们开始猜测它会否因“一个福特”理念而脱离福特系。尽管双方一再表态,将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但福特已经几次减持马自达的股份。马自达盈利能力较强,一直保持独立运作。对于未来,它也许有自己的“小算盘”。

(转载请注明来源:八秒跑车网/www.8mpaoche.com 责任编辑:elizabeth)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

“八秒跑车网”微信公众号,扫一扫,最新资讯随手掌握。

关键词:
推荐阅读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隐私条款 |  联系我们 |  广告合作 |  网站简介
Copyright 2013-2015 8mpaoch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ariscar.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240号-1 联系方式:021-50325218(总机) 邮箱: 电脑版 | 手机版